超14省区市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华北黄淮汾渭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时间:2020-02-12 18:2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晨,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大雾天气,此外,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中到大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电等对流性天气。

今晨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大雾天气

今晨,辽宁南部、华北中东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中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及重庆南部、贵州等地出现大范围大雾,其中,北京东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西南部、河南中东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强浓雾,山东西南部、河南东部等局地出现特强浓雾(能见度低于50米)。另外,昨日,湖南东部、江西中部、安徽东南部、浙江中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广东北部和广西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福建三明等地局地暴雨;新疆北部出现小到中雪,阿勒泰局地大雪。

重点天气预报

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12日,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中到大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电等对流性天气。

13日至15日,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中南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雷电、局地伴有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对流性天气;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江汉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雨或雨夹雪转雪,其中华北中东部、黄淮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华北黄淮汾渭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12日至13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13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清除条件逐渐改善。

华北黄淮江淮部分地区有大雾

预计12日早晨至上午,辽东半岛及辽宁西南部、北京东部和南部、天津西部和北部、河北中部、山东西部、河南东部、苏皖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重庆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雾或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或能见度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渤海北部、渤海海峡、辽东半岛沿海、江苏沿岸海域、琼州海峡、广东西部沿岸海域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天气(见图1),中央气象台2月12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图1 全国雾区预报图(12日08时-12日14时)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江南、华南、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新疆北疆东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2)。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12日08时-13日08时)

2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华北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中部、新疆伊犁河谷、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新疆伊犁河谷、河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黄淮东部、辽宁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风(见图3)。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13日08时-14日08时)

2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华北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北部、南疆盆地和新疆伊犁河谷、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部、河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黄淮、江淮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东北部局地有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东部以及辽宁、西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风(见图4)。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14日08时-15日08时)

关键词: 能见度不足2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