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学校都在欺负她孙子 奶奶太玻璃心

时间:2019-11-19 15:16:50       来源:长安观察

“你们整个学校都在欺负我孙子!”前不久,一位老人情绪激动冲进了孙子所在学校的校长办公室。如此阵仗,不由让人猜想,难道是孩子受到了什么不公待遇或者校园霸凌?但一问方知,其孙子在学校上课不听讲、考试不答题,班主任严肃批评了他。

如此原委,令人啼笑皆非。不过据媒体报道,类似“玻璃心”的家长不少。老师批评学生只考3分,被家长暴打致住院;孩子座位被调整,家长投诉要求换班主任;老师通报孩子成绩,被“差生”家长要求登门道歉;孩子犯错被叫家长,家长带着律师和录音笔来校对峙……“我都舍不得罚,你有什么资格?”竟成为某些家长的口头禅。不禁令人恍惚,所谓的师道尊严,何时沦丧到“不能管、不敢管”的地步了?

家长对孩子的“深爱”没有错,但不得不说,这样的爱,也是孩子不能承受之重,是教育不能承受之重。

说到教育,理念可谓五花八门。但说一千道一万,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最终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帮助下一代提高生存能力。少年儿童心智尚不成熟,温言软语的表扬和鼓励固不可少,有理有力的批评敦促同样重要。更何况,人都有惰性,学习也好、成长也罢,从来不是轻松的事,很多时候需要外部强制力的推动和约束。

此时,家长出来对阵老师,竖起满身的盔甲“护犊子”,不是爱他而是害他。更深层次的影响是,目睹了家长的“神操作”,懵懂的孩童很可能习得这样一套“生存法则”——没有纪律、无视法规、我行我素、撒泼打滚。也许年幼时,还有那么一丝“萌态”,但长大后会怎样?家长能护得了一时能护得一世?上学时可以逼着老师“让步”,进入社会后谁给你“让步”?诚如网友们所言:在学校不被教育,出来就会被社会教育。在学校不学做人,出来社会自会教你做人。

北宋丞相丁谓曾在看望授业先生时坦陈,“小年狭劣,荷先生教诲,痛加梗楚,使某得成立者,皆先生之赐也”。其实,我们很多人回忆恩师的谆谆教诲时,也乐于分享这样的“糗事”: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被罚站个把小时;上课走神张望,头顶突然飞来一截粉笔头;与同学争执打闹,结果俩人在罚站中握手言和……大家不无感慨:感谢那些“黑色经历”,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严是爱,宽是害”,这句老话值得反复咀嚼。教育者适当的惩戒,不是“欺负”,而是帮助我们的幼苗修剪枝丫,助其长成参天大树,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栋梁。

怒火冲天要摆平老师的“爷爷们”“爸妈们”,可长点心吧。

关键词: 整个学校都在欺负她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