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等待后终有回报 樊振东拿下本赛季首个巡回赛单打冠军

时间:2019-10-14 11: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343天的等待,樊振东终于迎来了自己本赛季的第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在德国公开赛4:1逆转战胜队友许昕,如愿摘得男单桂冠之后,捅破窗户纸的小胖能否就此重回正轨?

一周前的瑞典公开赛,樊振东虽然在男单赛场负于队友林高远,再次止步半决赛,但与许昕搭档斩获男双冠军,也让他时隔三个月再次在巡回赛登上最高领奖台。一枚金牌的入账似乎成为樊振东状态复苏的信号。

来到德国,签运不佳的樊振东从第二轮开始便接连遭遇劲敌。4:2战胜瑞典公开赛男单冠军王楚钦,八强战4:1力克德国老将波尔,半决赛有以4:3成功“复仇”梁靖崑,过关斩将的樊振东终于时隔十一个月重返巡回赛男单决赛。

与许昕的最终决战,樊振东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慢慢放下心理的包袱,开始打出自己标志的反手进攻。最终稳住阵脚的小胖连下四局,从而以大比分4:1战胜许昕,时隔343天重夺巡回赛单打冠军。

事实上,在捧起德国公开赛男单冠军奖杯之前,形容樊振东正经历职业生涯最大考验并不为过。年仅22岁的他原本应在今年延续上赛季的统治级表现,接过扛起国乒男单的重任,但这一切都随着世乒赛的意外出局迎来转折。

彼时,以直通赛全胜战绩入围世乒赛的樊振东,面对梁靖崑的奋力搏杀几无还手之力,最终不敌队友止步十六强。在状态堪称巅峰之时遭遇滑铁卢,如今回头来看,这一次的失利也成为他本赛季的一道分水岭。

在随后的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樊振东分别不敌马龙和许昕无缘决赛。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还在与郑荣植、弗朗西斯卡的对决中意外败北,接连输掉两场外战,也让外界开始唱衰樊振东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前景。

“樊振东或将无缘东京奥运单打”之言甚至并非危言耸听。队长马龙宝刀未老用世乒赛三连冠,力证自己的状态仍处巅峰。迎来而立之年的许昕也状态火热,多次上演豪夺3金的稳定表现,因此名额之争空前激烈。

7月公布的世界排名中,许昕时隔53个月重返男单世界排名第一,樊振东则让出了蝉联15个月的宝座,位居林高远之后降至第三,排名的下滑也是他这一个赛季陷入挣扎的真实写照。

樊振东低迷的状态甚至引起了国际乒联的关注。他们曾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最好的年岁,最艰难的时刻,状态低迷的樊振东,何时能走出低谷?”

不过解铃还须系铃人,导致樊振东陷入低迷的原因,明面上是再次折戟世乒赛带来的挫折,实则思想上已然出现裂痕。回顾小胖近来的几次败仗不难发现,心态,似乎成为他在赛场上最为致命的弱点。

如今,打破冠军荒的樊振东终于可以表示“之前的都过去了”,更难能可贵的是,经历了漫长的低谷,他已逐渐找回理想中的自己:“对自己来说,之前有一些起伏。今天能和我自己想象中的越来越接近了,这一点让自己很满意。”

尤其是在与梁靖崑的半决赛中,樊振东一改此前场面一旦陷入僵持便会习惯性崩盘的痼疾,反而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打得更为积极主动。“敢打敢拼”是樊振东成功“复仇”的支撑,也印证着打破心里魔障已经水到渠成。

“我相信所有人都是希望我好、能达到大家想象中的感觉。但是其中的过程需要自己去走,自己去承担。如果所有东西都和想象中一样,也没什么意思了,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从六年前初出茅庐,到如今樊振东已是身经百战。即便如此,他在通往巅峰的道路上,仍有无数道坎要一一迈过。“自己去承担”是樊振东面对荆棘和坎坷的担当,当想要逐一击破,高于常人的技术和无懈可击的心态同样缺一不可。(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