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的“地震预警”

时间:2019-08-21 15:20:48       来源:环球科技

四川宜宾市长宁县17日22时55分发生的6.0级地震已经造成13人遇难、199人受伤。关注这次地震的人们诧异地发现,在地震来临之际,周边多地的电视、广播、手机短信乃至小区的喇叭都通过各种方式发出避险提示、倒计时和警报。能跑赢地震波的“地震预警”效果到底如何?怎样才能发挥它的最大功效呢?

“地震预警”啥原理?

地震发生之际,灾区周边很多民众通过各种方式收到了地震预警信息。据统计,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建立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提前10秒向距离震中最近的宜宾市区发出预警,重庆、成都也分别获得44秒和61秒的预警时间。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地震波尚未传递到成都之时,成都多个小区、学校安装的预警器开始红灯闪烁,并以大音量喇叭播放倒计时。倒计时结束后,警报声大作,视频开始抖动,地震波“准时”到达。

据介绍,地震产生的地震波分为纵波、横波和面波,其中纵波传播速度较快,约每秒5.5公里-7公里,但破坏性较小;横波的破坏性较大,会使地面发生前后、左右抖动,但传播速度慢(约每秒4公里);面波的速度最慢,只能沿地表面传播,是造成建筑物强烈破坏的主要因素。地震预警系统的原理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而产生的时间差,依托震中附近的密集地震监测网络,在震后数秒内快速估算地震影响范围和程度,抢在破坏性的横波和面波到达目标地之前自动发布警报。

关键词: 地震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