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如何开拓智慧交通落地新模式

时间:2019-08-21 15:01:36       来源:雷锋网

城市大脑再进化,千方科技如何开拓智慧交通落地新模式?

2019年对于千方科技来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因为它在战略架构调整的同时抓住了新的机遇,获得了阿里入股,并与阿里云达成全面深度合作。

8月14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暨公安交警警用装备展上,阿里云、千方科技、高德地图三强联手,联合发布“千方阿里云城市大脑•交管联合解决方案”。

三方给出的交管联合解决方案是千方与阿里双方共同推进智能交通故事的续写,同时也是千方通过面向新平台,整合新资源,得到新的跃升机会。

据雷锋网了解,此交管联合解决方案解决了智慧交通领域数据、算法和场景难以统和的难题,对于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在业务管理、执法监督、指挥管控等层面的技术创新作用不言而喻。

此外,三方合作一方面证明了阿里城市大脑概念成功落地,并为自身的智慧交通实现找到了关键解决路径,另一方面是融合AI能力、云计算、大数据能力、垂直行业整合能力,打造基于交通管理的数据、产品、以及应用服务产业链的闭环。

城市大脑进化的第一步,有何亮点?城市大脑是阿里在2016年提出的概念,通过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包括政务数据、企业数据、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等)汇聚起来,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帮助管理城市。

目前,城市大脑在以杭州为代表的11座城市落地,其中交通是最典型的应用场景。

但在这么长时间以来,城市大脑在迈向复杂的交通场景中,始终无法触达城市交管的最后一层,而交管联合解决方案正是解决了智慧交通领域数据、算法和场景难以统和的难题。

那么,问题是“交管联合解决方案”到底是城市“乌托邦”还是“治理神器”?

从诸多城市大脑管理的原理上来看,中国的城市交通问题远不止交通流量大、车辆类型复杂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多维度、多因素导致的城市交通“打结”难题。而此次千方阿里云城市大脑交管联合解决方案的出现,正是通过预警指挥、交通预测、交通诊断、交通仿真、信号优控、智能优化等新型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在业务管理、执法监督、指挥管控等层面的创新变革。

换言之,联合方案的发布兼顾了宏观场景落地与微观技术体系,可以说是一次关于城市交管与城市大脑融合发展。

具体来看,联合解决方案凭借AI、云计算、大数据、垂直行业整合能力,打造成“3+4+6”总体架构:数据层、算法层、应用层三层基础架构;千方业务智库、高德地图共同打造的交通大数据融合等四大核心能力;解决交通指挥管控、交通信号优化、交通缓堵治乱、交通运行评价、预警预测研判、公众出行服务等六大应用。

城市大脑再进化,千方科技如何开拓智慧交通落地新模式?

三层基础架构

:联合方案基于云计算的“云脑架构”,打造三层基础架构:数据层是大数据平台的基础层,包括数据汇聚共享和数据治理,重点是多源异构大数据的汇聚共享和交通主题、专题库的建立;算法层是大数据平台的核心层,主要是与交管业务相融合的模型算法;应用层是大数据平台的展现层,主要包括基于大数据的六大交管业务场景。

四大核心能力:

联合方案充分聚合了三方优势资源,形成阿里云计算、千方业务智库、高德地图服务及共同打造的交通数据底盘等四大核心能力,阿里云计算提供了自主可控、性能最优、开发兼容的底层服务能力,千方业务智库提供了与交管业务相融合的500多种业务模型、业务规则、技战法、隐患规律、方案预案、业务报告等,高德地图服务提供了面向问题、需求的精准化交通评价诊断及交通信息服务窗口,三方共同打造的交通数据底盘汇集了日均千亿条的货运、出行、浮动车等数据,实时感知超过360个城市及全国公路网交通运行状态,同时具备交管自有卡口、视频、交通流等数据接入能力。

六个核心能力:

一是交通指挥管控应用;二是交通信号优化应用;三是交通缓堵治乱应用;四是交通运行评价应用;五是预警预测研判应用;六是公众出行服务应用。

总体来看,千方科技携手阿里云、高德地图,六大场景首推“交管联合”,将带着“算力算法”、“交通大数据”、“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理解”和“交通服务窗口”等优势资源,这样可以全面参与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大数据应用建设,为全国交警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应用系统建设,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应用系统建设服务。

布局智慧交通,千方的谋与略如今,智慧交通这一赛道上已然是BAT全齐。当然,这个赛道是互联网产业亟待开发的领域,需要长线的战略布局与调整,初期效果可能并不明显,需要慢慢地按照步骤来规划,所以,千方布局智慧交通是一个相当长期的战略。

截至目前,千方的大交通布局依据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民航、新一代智慧交通等几大场景进行了一系列软、硬件储备,并实现了从产品到解决方案,从硬件基础设施到软件智慧中枢的全产业链打造。

但是,在智慧交通垂直领域里,千方缺少一个可催生出更优质技术与方案的平台,将现有的技术、产品、数据、市场连接、融合,例如云计算、城市大脑。

因此,千方科技与阿里的联合是情理之中。

正如千方科技总工程师付长青所言,首先,阿里看中了千方科技的落地能力。阿里云最大的资源能力是云计算的算力和算法,这是云计算技术的核心,阿里云的落地必须与业务需要紧密结合,千方科技深耕智能交通行业多年,对业务有着深刻的理解,阿里可以借助千方科技的业务能力实现云计算的快速落地。

城市大脑再进化,千方科技如何开拓智慧交通落地新模式?

其次,城市大脑的关键是数据,只有打通各个行业领域的数据,才能为整个交通的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服务。阿里入股千方科技以后拥有了公路运行数据,这些数据形成了中国最为完整丰富的大数据资源。有了这些大数据之后,阿里的城市大脑才有推广价值。

因此,这次共同打造的交管联合解决方案,阿里云、千方科技和高德地图三方虽承担的角色各不相同,但他们发挥各自优势,在相互配合中完成。

付长青告诉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新智驾,一是交管联合解决方案的核心是阿里云的“云计算”;二是千方与高德联合打造的“联合数据底盘”,包括千方拥有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大数据资源;三是千方的“业务智库”,对交警业务有较深的理解;四是高德的高精地图,能够把发生的交通事件实时反馈给交通管理者,为出行者规划科学合理的出行路径。

城市大脑再进化,千方科技如何开拓智慧交通落地新模式?

于千方而言,以城市交通大脑为支撑,以整合自身在交通等领域的数据、产品、技术等资源是一条完整的发展路径,且在面对从交通治理到城市治理的需求下,千方在智慧交通方案的打造以及场景落地方面的能力有目共睹。

城市大脑再进化,千方科技如何开拓智慧交通落地新模式?

下一步计划,协同效应

前面说了此次发布的城市大脑交管方案是给交通管理者的,是给政府端提供的一个解决方案。如此以来,雷锋网了解到千方在智慧交通上有着更加明显的体现,人、车、路、政企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千方以智慧交通在这些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以技术手段助力城市道路更加顺畅。

如今再加上阿里入股的助力,千方可实现与阿里之间的资源互补,获取城市大脑、云计算和智慧交通业务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有助于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扩大业务版图,增强客户黏性。

付长青提到,我们与阿里产生的协同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同时计划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三大对接融合。

一是解决方案的融合,基于双方各自的优势资源,将围绕城市大脑、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等打造一系列联合解决方案。

二是技术的融合,阿里的云计算技术与千方科技的信息化技术一定要高度融合,比如目前在做的信号控制系统融合、数据底盘的融合、集成平台的融合、业务智库的融合等。

三是市场的融合,在解决方案融合和技术充分融合的基础之上才能形成大项目的融合,今年一定会有大项目的融合。

可以看出,阿里入股千方不同于一般性的资本并购,阿里将与千方组建战略联盟,追求协同效应扩大化,双方加强彼此在技术、研发和市场融合领域的深度合作。同样这也是此次发布的交管联合解决方案未来优化的方向以及最终走向。

关键词: 开拓,交通落地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