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温措施不能少 北京动物园用上避暑“法宝”

时间:2019-07-18 14:11:46       来源:新京报

“入伏”以来,北京持续迎来高温天气。记者今天(7月18日)来到北京动物园发现,这里的动物们也用上了空调、冰棒、西瓜三大避暑“法宝”,此外还有“淋浴”、“泳池”等降温措施。

今天上午,记者在大熊猫馆室内馆看到,大熊猫“古古”正坐在一块冰块旁享用“竹笋大餐”,憨态可掬的模样引得游客们纷纷围观拍照。

北京动物园饲养队副队长何绍纯介绍,进入夏季,大熊猫食量有所下降,但仍属正常水平;园方自今年6月起对大熊猫食用的竹叶进行冷藏运输,从装车到送到园内不超过14个小时,让大熊猫吃上新鲜冷藏的竹笋。从记录来看,暑期竹叶使用量由每周20件达到现在每周44件,大熊猫食量基本达到冬季水平。而当天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时,饲养部门就会统一配送大冰块,这种冰块净重20-30斤左右,需要提前三天在饲料室冰库中冷冻。

“动物防暑降温措施是北京动物园夏季饲养工作的一项重点且常规工作,我们会结合动物习性采取各种降温措施,让动物们轻松应对夏季高温天气。通过这类人工举措,模拟动物原始栖息环境,也可以起到还原动物生存习性的作用。”何绍纯介绍,一般情况下,会在室内场馆开放24小时恒温空调,在室外温度达到27摄氏度以上时,饲养员会打开室内外中间的串门,让动物自由出入。同时在室外运动场添加冰块,定点开放喷淋,调整动物夏季饲料,比如多加西瓜、高丹草等多汁又解暑的食物。

据园方介绍,今年夏天,动物运动场基本实现喷淋设备全覆盖。动物园每日定时对动物运动场进行喷淋作业,增强动物的体表舒适度,大熊猫、大象、斑马、马来貘等动物都能体验到“水上乐园”的乐趣。

大象馆今年在原有水池的基础上,又添加了喷淋及泥池等设施,实现了“泥浴”、“沙浴”、“水浴”的联合。大象运动场还加装了“黑科技”——自动补水系统,让室内水箱与室外饮水池相连:当室外水池水量减少时,室内水箱会自动补水“无限续杯”。何绍纯介绍,大象虽是非洲动物,但也很怕热,特别是怕太阳直晒。因此,在泥塘里打滚是大象的最爱,将泥巴裹满全身可以堵住皮肤的褶皱,避免被蚊虫叮咬,也可以起到防晒作用。而“沙浴”的沙堆质地松软,踩在上面会有起伏感,可以让大象感受多种刺激体验,同时也能起到“皮肤护理”的效果。

据了解,饲养员为动物准备了水果、应季蔬菜、青饲料等防暑饲料,大熊猫、北极熊、棕熊等动物还可享用绿豆汤、固体果珍饮料等“特调饮品”。犀牛可以享用多汁防暑的水果饲料;猩猩馆饲养员会自制一些小果冰,让大猩猩抓在手里玩耍,在降温的同时,对动物抓举进行训练。据悉,今年北京动物园为动物准备的防暑降温饲料包括12种水果、28种应季蔬菜和3种青饲料,其中,水果每日供应量约704公斤,单是西瓜的日供应量就达到332公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