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非遗文创园“咏园”:已迎来首位非遗大师,预计年底进驻率达80%

时间:2019-07-17 14:19:56       来源:新京报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文创园区协会成立,成为国内首家地区级文创园区协会。据了解,目前东城区可利用的50余处老旧厂房,已有超过一半转型升级为文创园区。其中,今年6月底正式开园的咏园格外引人注意,它是全国首座非遗主题文创园区。

首置文科助理总经理、首创非遗总经理李跃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去年9月起,首创非遗便开始对老厂房和厂区周边进行升级改造。原厂房的旧楼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拆建,而是进行外立面改造和内部空间重新规划设计,还对周边的街巷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作为国内首家多业态复合型非遗主题文创园,咏园依托区域及其资源优势,承载了非遗创作、研发、设计、试制、展示、销售、体验及培训等丰富业态,形成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业态园区。

李跃介绍,目前,已进驻一名非遗大师(工作室“京工御作”),以及四家非遗相关工作室“中国纺织非遗创意空间”“北京设计学会设计空间”“漆+空间”和中外珐琅美术馆。琼华楼的“柚子胡同”共享办公平台,目前已进驻两家企业。目前,园区内非遗大师、设计大师、设计及文创企业正陆续进驻,预计年底进驻率达80%,争取明年一季度全部进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