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大剧院最终设计方案选定 预计明年开始动工

时间:2019-07-04 14:30:04       来源:界面新闻

浙江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它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2018年,义乌提出要提升文化软实力,便计划在东阳江南建一座义乌大剧院,邀请全球五家知名建筑事务所提出设计方案。

2018年6月2日,义乌大剧院项目召开建筑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专家组最终择优推选出法国包赞巴克事务所、中国MAD、德国GMP三家设计单位作为中标候选人。

最终, 中国MAD的“一叶轻舟”赢得比赛,成为义乌大剧院的最终设计方案。

这个设计方案以“帆、檐、绸、山”为灵感,形成斜置片状玻璃表皮顶,半透明玻璃材质赋予屋顶丝绸的质感,给人一种轻盈、流动的美感,层层叠叠又有一种瓦片交错成檐的感觉,让人回想起江南水乡的瓦片式建筑。

从远处看去,半透明玻璃屋顶又成了帆船上的帆,义乌大剧院宛若一叶轻舟漂浮在水面上。

整个结构包含了两个剧院、一个会议厅和一个城市观景阳台。两个剧院分别可以容纳1600个座位和1200个座位。

人们如果不去剧院观赏演出,可以到室外的屋顶花园,观赏城市景观。

在这个呼吁“垃圾分类”的时代,MAD怎能忽略环保节能这一块呢。

半透明的玻璃幕墙既可以遮阳、挡雨,还能透射进自然光,减少照明。幕墙的设计增强了室内外空气流通,减少空调设备,起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义乌大剧院位于东阳江江南的大剧院,与江北跨江人行桥联通,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占地4.7万平方米。

义乌大剧院预计在2020年开始动工,届时将成为义乌下一个文化新地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