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徐留平: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必然选择

时间:2019-07-02 14:16:00       来源:新京报

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的主论坛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在“高安全性是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基础”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电动车的行驶安全性已经成为消费者关切的头等问题,“安全第一”是确保电动车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和前提。

徐留平强调,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必然选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少年”向“青年”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同时他认为影响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三大关键问题包括电动车安全,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商业化模式的总成本,基础设施建设的便利性等。

针对电动车的安全性,徐留平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强化国家法规行业标准强制执行;二是强化内部管理,企业要坚决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公开透明,及时发布信息,正面回应关切,清除社会疑惑,减少因不明真相带来的恐慌;四是加强创新驱动,强化电动汽车基础技术研究。

徐留平还表示,一汽集团坚定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集团公司整体及各品牌发展的重点主体,并把“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作为汽车发展的方向和突破口。他进一步透露,到2030年,一汽集团将实现两个主流乘用车平台,产品覆盖A0级到D级,品牌覆盖红旗、奔腾、解放等。同时,一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的比例将在2025年达到40%,2030年达到60%以上。此外,一汽集团和合资企业的协同将在2030年大幅提升;今年红旗新能源汽车将推3万5千辆,相对增长绝对值11倍左右。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柳宝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