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创造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盈利?洛杉矶获得2028年奥运会举办权

时间:2019-06-26 14:14:28       来源:界面新闻

“这个机会是空前的,从来没有一个主办地用11年时间来准备奥运会,”洛杉矶获得2028年奥运会举办权时,奥组委发言人如此说道,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商业开发。

2019年6月25日,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塞蒂(Eric Garcetti)在出席当地一场体育峰会时表示,作为202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洛杉矶获得的利润将至少达到10亿美元。

“利用洛杉矶现有的体育场馆可以降低成本,赞助商销售已经超过目前的预期,将帮助洛杉矶避免像其他主办城市那样陷入奥运债务的陷阱,”埃里克·加塞蒂说道。

2017年9月,国际奥委会宣布,法国巴黎与美国洛杉矶分别成为2024年与202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这次双黄蛋凸显奥运会无人竞标的尴尬局面。

由于奥运周期延后,洛杉矶获得一系列奖励措施——国际奥委会单独提供来自赞助商和媒体版权的资金约20亿美元,以支持洛杉矶开展长期的市场宣传活动和青少年体育项目。此外,洛杉矶还有权寻找国际奥委会指定赞助商以外的合作伙伴。

洛杉矶在1932年和1984年曾举办过奥运会,2028年将是这项体育盛会第三次落户此地。

“1932年我们赚了100万美元,1984年赚了2.5亿美元。我认为,到2028年,我们将至少赚得10亿美元,”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塞蒂说道。

由于比赛场馆以原有设施翻新为主,加上奥委会的巨额补贴,还有奥运会期间的各种门票和商业收入——提前11年开始筹备赛事的洛杉矶,被认为会重现1984年奥运会的辉煌,获得较大额度的盈利。

实际上,1984年洛杉矶曾开创奥运会商业运作的先河。在那届赛事上,奥运会首次与企业集团订立赞助协议,首次出售电视转播权。

与此同时,洛杉矶利用现有设施,尽量不修建体育场馆,不新盖奥林匹克村,租借两座大学宿舍供运动员住宿,招募志愿者义务工作,让濒临破产的奥运会重新焕发生机。除了直接经济效益,奥运会为洛杉矶创造就业机会2.5万个。

进入2000年之后,历届奥运会逐步从亏损走向轻微盈利的路上。如果洛杉矶能收获10亿美元以上的利润,将创造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盈利。

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塞蒂表示,这笔利润款项计划在未来数十年用于支持本地青少年体育发展。

商业赞助收入是促使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盈利的主要因素。为了奥运市场开发价值最大化,洛杉矶奥组委早早开启赞助商权益销售。

早在2018年8月,在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凯西·沃瑟曼(Casey Wasserman)的主持下,专门负责奥运赞助商事宜的组织成立。洛杉矶奥组委随即推出招商营销计划,目标是本土赞助收入达到25亿美元。

今年3月,《体育商业日报》消息称,耐克已经完成洽谈,成为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家官方赞助商。由于装备赞助商涉及的商品和授权范围广泛,这份合同的价值预计超过2亿美元。

目前,双方的条款尚不清晰,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耐克将成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装备赞助商——这是一项涵盖美国运动员和志愿者的条款,品牌将为他们提供统一的鞋履和服装。

与此同时,2028年奥运会史上首次将官方赞助与电视广告投放打包出售。洛杉矶奥组委首席营收官凯西·卡特(Kathy Carter)透露,赞助商矩阵中最高级别的“创始合作伙伴”,将拥有奥运会官方市场权益和NBC电视台广告资源。

由于市场权益空前,知情人士透露,“创始合作伙伴”的签约价位将高达4亿美元。对于赞助价格,洛杉矶奥组委方面暂时拒绝置评。凯西·卡特表示,这笔收入将由洛杉矶奥组委和NBC各分一半。

除此之外,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塞蒂表示,由于洛杉矶是美国最大的体育市场之一,体育商业文化浓厚,因此他对奥运门票销售感到乐观。

最近,洛杉矶体育委员会发布的洛杉矶体育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当地体育产业产生63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为州和地方政府带来3.27亿美元的税收,同时支持近4万个就业岗位。

记者 | 罗盈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