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花店该如何转型?深圳千余花店70%零利润

时间:2019-06-20 11:51: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生活中喜欢买花的市民不少,节日买花送送人,平日买花点缀点缀生活。然而有市民发现,街头的传统花店不少已陆续关门。传统花店该如何转型?6月17日,深圳最大的花卉世界百合花卉小镇联合花客直播举行了一场花店产品设计和花店运营管理的交流活动,吸引深圳300多名花店经营者参加。

传统花店销量大幅下跌

有花店昔日日入两万如今七八百

“5·20”过后,鲜花市场开始进入淡季。加上夏季高温,鲜花易遭摧残,连日来,龙岗通记者探访发现,位于深圳龙岗的百合花卉小镇鲜花店门口鲜花的摆放量开始缩减。

有花商称,做生意,淡季旺季不可避免。更大的压力,来自网购鲜花模式的冲击。近几年,花店销量逐年断崖式下跌,零售花店受冲击,批发商家也会受影响。

在交流活动现场,有花店老板称,6年前,他在深圳开花店,其中一家开在医院旁。当时,鲜花生意很好,高峰期日营业额能达到2万。2013年后,“八项规定”风刮冷鲜花市场。再后来,受到网购鲜花冲击,传统花店销量更是大幅下降。目前,花店每天营业额降到七八百一天,勉强维持运营。

据花客直播平台创始人倪志翔统计,目前深圳有1200多家花店,约70%的花店处于零利润状态。他补充,零利润指的是,扣除租金、员工工资和老板自己的工资外,没有剩余利润。他透露,不开7000一个月招不到花店员工,因为花店员工工作量很大,既是花艺师,也是送货员,同时还是养护员、保洁员等。而老板自己的工资,可能也就三五千一个月。虽然鲜花行业目前不景气,由于行业门槛低,目前从业人员依然庞大。

传统花店转型线上找销路

鲜花有望从礼品成为日常消费品

在6月17日百合花卉小镇主办的交流活动上,行业嘉宾和深圳花店业、深圳婚庆公司围绕危机下花店如何生存、微信营销、色彩搭配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资深花艺师王绍仪介绍,传统花店受冲击后,很多从业者在经营实体店的同时,也转战网络工作室,为客户定制作品。她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花不仅仅是花,还需要赋予故事与内涵;形式上也需要创新,需要更多时尚元素;插花用材方面也需要创新,不能局限在植物上,还可以用服装面料、轻工业材料,以达到视觉的冲力。

花客直播平台创始人倪志翔也表示,从业者转战工作室,鲜花与“互联网+”融合后更是显露出其昂扬的生命力。一方面,鲜花可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借助物流,鲜花也可像网购普通商品一样常见,只是物流速度更快。价格降低,还可送货上门,那么鲜花就有望从礼品成为日常消费品,因为越来越多爱花人士,不仅仅在节日等着收到鲜花,而更愿意通过鲜花来提升日常生活品质。

本版采写:龙岗通记者陈荣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