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民建“城市发展论坛”在北大举行 5位学者先后发表演讲

时间:2019-06-17 11:31:39       来源:新京报

6月16日下午,第七届民建“城市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主题,北大经济学院的郑伟教授、北大哲学系陈少峰教授等5位学者先后发表演讲。

论坛由民建北大委员会、民建北京市委主办,得到了北京大学党委和民建海淀区委的支持与帮助。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表示,本届论坛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城镇化的现状,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为主题,旨在汇聚各方智慧,为进一步扩大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和提升消费质量,提供新的思路和对策。

在以“中国社会保障的发展完善与消费提升”为题的演讲中,北大经济学院教授郑伟指出,近年来,消费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而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的“安全网”和经济的“调节器”,未来社会保障改革面临人口老龄化、地区不平衡、城乡不平衡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持续探索。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少峰则从文化产业(文旅)升级的新动能的内涵出发,围绕“文化产业升级与文旅新消费”主题,阐述了产品升级、业态升级、模式升级、技术升级、传播升级、创意升级、转型升级和创新升级等十方面内容。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教授周尚意、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副教授李迪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庆杰分别围绕“北京的地方营造与地方消费”、 “城市品质与消费提质”、“精准扶贫与增加消费”发表了演讲。

民建中央、北京市委、海淀区委各专委会和基层组织的领导、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建会员近30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此前,“城市发展论坛”已经举办六届,分别围绕“城市文化建设与城市繁荣之路”、“市场、政府与城市资源配置”、“新常态下城市经济转型”、“生态文明与城市发展”、“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和“新经济与城市发展”开展了广泛的学术研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李项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