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少训与361°儿童召开合作发布会 将组建U12梯队

时间:2019-06-17 11:27:28       来源:新京报

6月15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少训与361°儿童召开了合作发布会,361°儿童为国安少训U8-U12年龄段队伍提供专业足球运动装备。这一活动令国安少训走进人们的视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国安俱乐部青训发展经理张辛昕介绍了这项俱乐部正在投入大量精力与资金的工作。

选材 每周的训练像集训

张辛昕和同事们之前一直在为2007年龄段组队的工作忙碌,这支U12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进入国安俱乐部的梯队序列。此前在反思U19国青队折戟熊猫杯时,圈内人都注意到了其中一个问题,即那个年龄段的球员在接受足球专业训练时正处于中国足球的最低谷,踢球的孩子数量不多,选材面非常小。好在这一状况已经得到了改善,张辛昕介绍说:“现在北京踢球的孩子并不少,在这些孩子里,我们通过各项考查,挑选出六七十名孩子,然后再进行公开、公正的选拔,从中挑选出30人组建梯队。”

在孩子们中挑选足球苗子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国安需要先以合作的学校和网点俱乐部为基础,在学校中普及足球。此后俱乐部要派专人看孩子们的训练、比赛,从中挑选被认为具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张辛昕就笑称,负责这项工作之后,他的休息时间大幅减少,基本都用来到北京各处看孩子们的训练、比赛了,效果也很显著,“现在这一年龄段有潜质的孩子,我基本记住百分之七八十了。”

被挑选出的孩子们会收到俱乐部的邀请,每周参加一到两次的加强训练。张辛昕透露,俱乐部为少训聘请了外籍技术总监罗伊,在每次的训练前,都是由罗伊制定训练计划,中方教练进行具体实施。

每周的训练也像一次“集训”,为了能让大家都相对便利,俱乐部在市中心找了一块有灯光的球场——训练都被安排在晚上,这样不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除此之外,我们每次集训还需要先和家长进行协调,包括询问孩子们有没有伤病,能不能来参加;在训练的时候,技术负责人、主教练、助理教练、运动表现教练、守门员教练都在,他们会指导孩子们的训练。医护人员也会到场,孩子们的比赛一般不会出现大的伤病,但有些孩子确实很喜欢踢球,为了参加训练,自己感冒发烧,身体不舒服也不会说,医护人员在场的话更为稳妥。”

选拔 采取公平公正方式

足球选材过程中,训练与比赛缺一不可。尽管国安少训的选材对象是年龄段更小的孩子,但孩子们在接受选拔的过程中,比赛的数量并不少。张辛昕表示:“我们的合作俱乐部每周日会有交流比赛,现在北京市足协也有京少赛。所以我们周末都会去看比赛,现在的覆盖面还可以,在着手07年龄段组队的同时,我们也初步建立起了更小年龄段孩子的资料库。”在以往,国安俱乐部组建梯队时也会去外地挑选苗子,尽管现在北京踢球的孩子数量在人口比例中仍然算小的,但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按照张辛昕的估计,“如果一个年龄段能有四五十名孩子的水平达到可以入选梯队的要求,那我们就不用去外地找苗子了。”

此前关于中国足球的一些负面消息也对俱乐部选材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是“家长只有花钱才能送孩子进职业队”的说法,令很多家长在最初让孩子走上足球道路的时候有所顾虑。张辛昕介绍了国安的选拔原则:“我们决定最终选拔名单的方式是公开公正的,由技术总监、教练和我们的相关负责人一起进行投票。如果有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来收取费用,家长和知情人可以随时去俱乐部举报。家长们也要注意防范不要被人以这种理由欺骗,所有孩子都是以他们自己的能力和表现得到认可而进入梯队的。”

选择 三条出路保障未来

目前,07年龄段的选拔工作已经完成,在经过体检之后,这一梯队将在9月份正式组建。正式建队后,球队将前往牛栏山中学,保障学业的同时接受足球训练。

而对家长们来说,在让孩子们走上职业足球路之前还有另一层顾虑,毕竟职业足球存在着成材问题,张辛昕对此表示,国安俱乐部规划了三种方式,“第一种肯定是将来成为职业球员,成为足球人才。其实我们不仅仅是为自己的梯队培养人才,也希望能给中国足球的青少年人才培养做出一点贡献,让这些孩子未来能去踢中超、中甲。另外,我们也在与学校进行联系,如果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后不想踢球,或者不适合踢球,那么可以回到高中补课,以专业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业。最后,俱乐部也在向中国足协、北京市足协申请,为年满18岁的梯队球员提供教练员培训,现在基层教练的缺口非常大,大部分教练都没有接受过足球专业训练。现在我们的高年龄段梯队里已经有球员转行做了助理教练,这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而且可以形成好的循环。”

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国安俱乐部也进行了高额投入,据记者了解,俱乐部平均每年在每个孩子身上的花费达到几十万元。张辛昕也希望,能将北京这一年龄段最优秀的孩子们汇集到一起,组建成队,“其实从威克瑞、上海东亚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从小在一个优秀的集体里成长,对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能力都会有很大促进,而且成材率会更高。”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项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