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前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

时间:2019-06-15 10:09:18       来源:新京报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昨天(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宏观经济指标,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布会上,有记者表示,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无论是从城镇新增就业还是调查失业率的情况来看,都保持了较好的水平,前5月, 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4%。

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54%。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中国就业形势这两年保持稳定,我想有很多原因,一是经济总量在增长,中国经济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水平,平均增长6%-7%。相应的,经济总量的增长对就业带动是增加的。

与此同时,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在逐步显现,2018年,服务业就业人数接近3.6亿人,规模比上年扩大超过1千万。

此外,新动能的发展对就业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从前5个月的情况看,新登记企业达到了286万户,日均达到了1.89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户数同比增长20%。新型就业、灵活就业的人数也在大量增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和就业优先政策有紧密关系,今年以来持续加大对像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帮扶,今年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当中拿出1000亿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对生产经营当中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帮扶,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就业的稳定。

编辑 杨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