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部分用户已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你被选中了没?

时间:2020-07-29 16:25:26       来源:TechWeb

使用支付宝花呗的朋友们一定不少。此前,如果有花呗逾期的情况,只会对部分功能进行限制,降低用户在支付宝的信用评分,对于个人约束力并不是十分显著,但以后这种情况不会再继续了,已有部分花呗用户接入央行征信。

据华夏时报报道,花呗近期以服务升级的模式,接入央行征信。支付宝客服表示,目前只是部分用户群接入了央行征信。

接入央行征信的用户,其基本信息、花呗额度与还款情况将以月度为单位上报央行征信系统。

在花呗-我的-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中查看,如果你的产品协议中有《个人用户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那么你的信息已经接入征信。如果仅有《花呗服务协议》、《芝麻服务协议》以及产品说明则你的相关信息还没接入征信。

已接入的用户截图

未接入的用户截图

其中,《个人用户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中显示:

因本人办理授权业务的需要,同意被授权人在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的前提下,按照如下方式收集本人的相关信息:

(1)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使用本人的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

(2)收集在本人申请或使用授权业务过程中及还款期内,向被授权人提交的信息或新产生的信息。

(3)为了防范风险等合法目的,向合法留存本人信息的其他方[如被授权人的关联公司(定义和范围请参见花呗服务合同的相关约定)]收集或核验与授权业务相关的必要信息,如身份信息、账户信息、交易信息、履约信息等。

(4)向部分政府机构及公共事业单位、行业组织采集与授权业务相关的必要信息,包括诚信履约情况等。

花呗记录的上报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花呗数据的封闭性,信贷数据将被所有金融机构共享;此后,花呗对于个人约束力将会显著增加。此次花呗数据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也意味着各大互联网巨头支付贷款体系中的主流借贷产品均完成与央行征信系统的对接。以后,“花呗消费完卸载支付宝,不提示就不用还”的梗也不灵了。网友们看到这个消息,当然无法淡定了。有网友当即决定关闭花呗,也有网友表示只要使用花呗后,坚持按期还款就没有太大的影响......

花呗,你以后还会用吗?

关键词: 花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