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两个星系的正面碰撞

时间:2019-11-05 16:54:57       来源:科技日报

NASA

在哈勃太空望远镜近期拍摄的照片中,科学家看到了一张宇宙中的“鬼脸”——一对发光的“眼睛”怒目而视,“鼻子”和“嘴”的轮廓依稀可辨。

这并非来自遥远宇宙的“幽灵”,而是两个星系之间的正面碰撞。每个“眼睛”都是各自星系明亮的核心,“脸”的轮廓由一圈年轻的蓝色天体描绘而成,其他星群则形成了“鼻子”和“嘴巴”。

星系碰撞在宇宙中相当普遍,但大多数只是“擦肩而过”,损失一些星系外部的恒星。惨遭遗弃的恒星被强大的引力牵扯走,抛掷到太空。而这张“脸”则是两个星系正面撞击的结果,如同上演了宇宙版的《泰坦尼克号》。

星系正面撞击通常会在短时间内(大约1亿年)形成引人注目的“环”结构。撞击将星系中由气体、尘埃和恒星组成的圆盘向外拉伸,中央区域则变得相对空洞,“脸”的轮廓便由此诞生。值得一提的是,这张“脸”上的两个“眼睛”大小相差不大,可推断出碰撞的两个星系“身材”相近,才没有发生更常见的小星系被大星系吞噬的碰撞事件。

关键词: 宇宙两个星系的正面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