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用月球土壤制造“储热砖” 在夜间发电

时间:2019-07-25 15:26:42       来源:科技日报

据欧洲空间局(ESA)官网近日报道,ESA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利用月球的风化层——表面松散的灰尘、土壤和岩石,以储存热量并为未来的宇航员、探测器和着陆器供电。在ESA的资助下,“方位空间”(Azimut Space)公司利用地球上的材料研制出了“月球风化层砖”,也被称为“储热砖”。

“方位空间”公司称,新研制的砖提供了一种在白天存储太阳能并在夜间发电的方式,储存的热量也可直接释放,让机器人设备保持足够温暖,能长时间在黑暗中工作。

ESA人类太空飞行和机器人勘探理事会的艾丹·克劳利解释说:“阿波罗宇航员带回了少量月球岩石,让我们可以在地球上制造非常相似的假月球风化层。在这项研究中,我们使用性质与月球岩石类似的地球岩石,将其粉碎,直到颗粒的大小与月球风化层中的颗粒相当。”

研究团队随后将这种粉末制成砖块,并将能量注入其中,以了解它能储存多少热量;他们还将其连接到热发动机,利用储存在其中的能量来发电。

“方位空间”项目经理卢卡·切洛蒂解释说:“月球上环境恶劣:漫漫长夜,温度从零下173℃到127℃,且压力极低。我们尽可能模拟这些条件,为砖块创造了类似月球的环境。使用月球风化层储存热量将为我们提供大量物质,这意味着太空旅行者不需要从地球上携带太多物质,使更多雄心勃勃的太空任务持续进行。”

由于模拟风化层运行良好,该团队希望使这一过程更高效并加以扩展,以进一步研究风化砖是否能产生所需的能量。

研究人员称,就地取材有助于我们进行可持续的永久性勘探。而且,月球风化层在月球上很常见,不仅可用于储热和发电,也可用来建造未来的栖息地,作为氧气或矿物质的来源,甚至可以制造工具等日常物品。

关键词: 月球土壤 储热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