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表面的水冰或比以前认为的多得多

时间:2019-07-25 15:24:17       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3日报道,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3位研究人员发现的一些证据表明,月球表面的水冰或比以前认为的多得多。

包括戴维·佩吉在内的3位研究人员对水星上的冰和月球上的阴影区域之间的相似性进行深入研究,得出了上述结论,研究发表于最近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

此前,研究人员使用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信使号”水星探测器提供的数据发现,水星两极地区有一些陨石坑,从地球上看,这些区域笼罩在阴影中;数据也揭示了这些陨石坑内存在水和冰蒸汽的证据。研究还表明,冰能在陨石坑中持续存在,因为它们被遮挡,防止了被阳光分解。

月球和水星拥有类似的环境,而且水星和月亮都有阴影陨石坑。因此,月球上看起来相似的区域也有水冰存在的可能性。

在新研究中,3位研究人员发现,水星上的这些陨石坑由于坑内物质堆积有褪色的迹象,而且先前的研究表明,在水星上堆积的物质部分是冰。为了确定月球上是否也是如此,他们对水星上的2000个阴影陨石坑和月球上12000个类似的阴影陨石坑进行了详细研究和描述。

他们将这些陨石坑的直径与深度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水星上阴影陨石坑的褪色与月球上阴影陨石坑的变浅非常相似。这些证据表明,月球变浅的陨石坑中收集的物质也可能是水冰。如果他们的想法被证实,那就意味着月球表面存在数百万吨水冰,远远超出大多数月球科学家的想像。

总编辑圈点

为什么人们对月球水格外执着?其实不只是月亮,只要人类到了别的星球,第一个挑战都是要采掘水。科学家们有过估算,私营矿业公司每年只需要采掘1000吨左右的月球水,并将其电解成为氢和氧,用作燃料就可以获利。而对人类的太空探索事业来说,大量的水意味着可以很容易“落月生根”,以月球为跳板向更远的深空进发。那么以后,我们抬头看地球的卫星,可能如同在看一个加油站——它就是人类实现长途空间旅行的基石。

关键词: 月球表面的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