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虚拟现实(VR)关键技术不断突破

时间:2019-07-04 14:3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象: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VR)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行业应用不断延伸。内容层面,优质的沉浸式叙事内容不断涌现,并积极与全球优质内容互动交流;硬件方面,多家公司虚拟现实终端产品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列,我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虚拟现实终端产品生产地。有机构预测,到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5.2%。

点评:虚拟现实之所以发展迅猛,是因为顺应了现实需要。当《清明上河图》遇上虚拟现实,就有了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清明上河图3.0》,观展者可以轻松入画,跟随张择端细腻的笔触,品味当年汴京街头流动的盛宴。试想,如果这几年火极一时的“石渠宝笈特展” “千里江山特展”等都能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助阵,或许能在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的同时,更有效地解决供需矛盾,进一步做好文物展览与保护的平衡。

虚拟现实技术发展至今,进展不小。国内大型商场随处可见的虚拟现实体验馆,也反映出今天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冲劲。无论是近期走红网络的垃圾分类主题VR游戏,还是深圳市人民医院完成的国内首例5G+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远程肝胆外科手术,都成为技术发展的有益尝试。总体而言,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在视频、游戏领域内容形态比较丰富、技术水平发展比较成熟;在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领域,还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有位科幻作家曾说,“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将与魔术别无二致。”技术不断拓展着人类活动的维度以及想象力的边界。移动通信1G时代,我们无法想象随时随地视频聊天、移动支付;虚拟现实时代,各种场景的模拟将无限接近真实。过去的几十年里,个人电脑和智能移动终端不断刷新“信息时代”的概念,让我们近乎瞬时地访问数字世界、获取海量信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当虚拟现实和辅助医疗、远程教育、智能制造等结合起来,或将把我们工作、社交和娱乐的方式进一步“升维”,开拓全新的体验。

当然,“现实”的发展和“虚拟”的前景之间还有不小落差。目前的虚拟现实技术,总体上还是偏重于360度全景图的泛VR产品,而非严格意义上的虚拟现实内容。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这种“泛化”态势,一方面助推了普通大众触及虚拟现实技术,让高大上的技术更接地气,但同时也有可能造成大众对技术的误解。正因此,要推动技术的普及,归根到底是要推动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在软硬件上同时发力。尤其是要推动从建模、制作到分发、应用和服务全产业链的贯通,让优质内容生产带动虚拟现实技术渐入佳境。

技术创新从来都需要协同发展,而非单兵作战。今年中国5G投入商用,对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构成利好,这是因为5G网络比4G网络快出一个数量级,而高可靠与低时延的网络将大大减少设备使用中的“卡顿”,提升仿真度和用户感受。相信随着技术创新的脚步,未来虚拟现实还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关键词: 虚拟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