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

时间:2019-07-02 15:4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景

上海市兴业路76号,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临近“七一”,这座古朴而庄严的石库门建筑也迎来越来越多的参观者。走进展厅,除了精心展陈的建党历史,耳边的一些声音也令人印象深刻——那些宣誓声、讲解声和观众自发响起的掌声,传递着初心的情感和含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纪念馆序厅的《起点》浮雕一旁,是一面鲜红的党旗,一批批共产党员的宣誓声从这里传出。据纪念馆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1400批次的新老党员在此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在入党誓词中铭记初心,这是许多来参观的党员走进纪念馆要做的第一件事。

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说,自去年“七一”以来,纪念馆完善配套设施,规范宣誓礼仪,优化宣誓流程,并配备红色“司仪”,使宣誓既有“尺度”又有“温度”,充满庄严的仪式感。

今年64岁的严益苗就是这样一位红色“司仪”志愿者,80字的入党誓词,老严听了一遍又一遍。念出誓词的,有坐着轮椅的老党员,一定要在家人的搀扶下站起来,向党旗敬礼、宣誓;有部队里的年轻战士,集体宣誓的声音朝气蓬勃。

“我党龄40年,退休后来到一大会址纪念馆做志愿者,服务别人让我感到快乐,在这里听到的每一场宣誓声更让我深受感染,也深受教育。”老严说道。

——“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征。”宣誓结束后,参观者往往是安静的,他们走进展厅,全神贯注地听着另一个声音:讲解员的讲解。

这些声音很年轻。纪念馆有一支平均年龄28岁的讲解员队伍,“正是当年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沈蔚说。

相隔近一个世纪,今天的年轻人在讲述历史的过程中传递着初心,也在工作的思考中坚定着理想信仰,收获着自己的成长。

“90后”讲解员李欣曈这样理解讲解的作用:讲解员在宣传红色文化的“第一阵线”里,要当好“翻译者”,把红色历史立体、有重点地呈现给观众,传递出共产党人的初心。

“来参观的不只有党员,更有众多普通群众,甚至还有外国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或者敬仰,或者好奇,如果他们在听了讲解后,能找到一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这就是我无上的荣耀。”李欣曈说道。

专职讲解员之外,纪念馆的讲解声还有很多。近日,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的25名学生志愿者陆续上岗,平时,来自向明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学校的“00后”志愿者们也充实着讲解员队伍。这些学校已与纪念馆合作多年,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志愿讲解员,其中有不少是学生党员。

“我们的讲解也是一种守护,守护当年一大代表们建党、救国的初心,尽管成长的年代不同,但这份初心让我们一脉相承、不曾远离。”上海大学研一党员辜镔程说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沿着历史脉络走到展厅二楼,展览最后是一段视频。这段约4分钟的《追梦》,浓缩党自建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始终。视频结束后,总是有经久不息的掌声从站满观众的展厅里传出。

掌声里是共鸣,是答案。“我爷爷是老党员,这次高考结束,我们全家人一起来上海,我陪爷爷到一大会址回望初心,爷爷陪我在这里接受红色教育。”来自陕西汉中的杨天说。

“这是令人钦佩的历史,观众的掌声也让我很感动。”来自美国芝加哥的佩里·雅各布把中共一大会址作为自己上海行的重要一站,“我对中国的发展很好奇,这次来到这里我很有收获。”

“掌声里有信仰认同,更有情感认同。”徐明说,当年一大代表们开会的那间18平方米的小房间,如今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今年上半年,纪念馆接待观众超60万人次。这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魅力,也体现着广大群众对这份初心的认可和向往。

关键词: 上海兴业路76号 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