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天来临之前的蚊子都去了哪里?苟延残喘的少量蚊子肩负重任

时间:2020-07-23 10:48:12       来源:蝌蚪五线谱

炎炎夏日,有一种生物总会出现,伴你左右,扰人清静,还时不时跟你亲密接触一下,留下若干红包,潇洒飞走,而你只能强力控制住挠一挠的念头才能及时止损。

从小到大,被蚊子叮的包多到数不清,每到夏天,防蚊驱蚊也都成了必要节目。可从来没想过,蚊子们从何而来?夏天之前的那些日子它们又去了哪里?

1. 苟延残喘的少量蚊子肩负重任

蚊子的活动在每年的8月份左右开始进入高度频繁时期,也正因如此,对于大部分地区而言,此时蚊子的存在感更强。处于高峰活动状态的蚊子不断加快着繁殖的速度,雌性蚊子通过吸血来提高产卵速度,逐渐壮大蚊子家族。

而进入秋季,气温开始下降,蚊子的繁殖逐渐停止。回想一下,每一年气温回落至不超过10℃时,耳边扰人的蚊子飞舞声是不是不那么明显了?换言之,秋季开始,蚊子的死亡量开始增加。但也有少部分格外强壮的蚊子凭借其顽强的生命力存活下来,而它们便肩负起再次壮大蚊子家族的重任。

那么这些存活下来的蚊子在冬天、春天又藏在何处休养生息?或许,用苟延残喘这个词更加合适。

2. 低能耗、避寒处缺一不可

为保持生命体征,这些蚊子必须想办法让自己的新陈代谢慢一些、再慢一些,将自身状态维持得如冬眠动物一般,即低能耗水平。此时它们的需求仅为生存而已,只要不饿死便好,吸血产卵的需求被搁置在一边,这一阶段对于蚊子来说是蛰伏期。此外,避寒处对它们而言是必备的过冬条件,如墙体出现的裂缝、柜体缝隙以及北方地区有暖气管道的公共区域等,但凡相比于室外而言,温度有所提高的隐秘空间,都可能成为这些蚊子的栖息地。一般情况下,蚊子的雌雄差异会令它们的普遍寿命有所不同,对于雄性蚊子来说,交配后的寿命普遍在7-10天以内,而对于雌性蚊子来说,时间相对久,可达数月。因此,能够顺利过冬的蚊子以雌性蚊子为主。

3. 蚊子界的冻卵服务

但寻找合适避难处、保持自身低能耗,并非易事,因此,少部分蚊子选择大量产卵来变相存活。这些卵被产在水里,随着气温下降,水冻成冰,而内部的卵也达到了基本存活条件。这一过程与国外提供的冻卵服务有着相似的原理。待到春暖花开之时,随着气温回升、冰块融化,水中的卵进入孵化阶段,而后形成幼虫、蛹、成蚊。正常条件下,处于生命周期内的雌性蚊子的产卵次数在6次左右,单次产卵在40个左右,但对于蛰伏的蚊子而言,其产卵量可达千余个。这也就是为什么又一年夏天还能看见大量蚊子的原因。

可见,夏天来临之前,藏起来的那部分强壮蚊子以及冰冻在水里的卵安静而又隐秘地存活着,静等条件适宜再出来繁殖。而度过夏天后,又一次循环往复,周而复始,与人类长期共存。

关键词: 夏天 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