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就绪:长征五号火箭第四次上阵

时间:2020-07-21 10:41:09       来源:快科技

2020年是全球新一轮火星探测周期,错过了就要再等2年。今年中国也要发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执飞的是长征五号火箭,这是该系列第四次发射。7月20日晚,中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准备就绪,就等最后的发射了。

由于公转的原因,火星与地球26个月左右才会有一次最近距离,这是探测火星的窗口机会,飞到火星大概需要半年时间,2020年夏天正是探测火星的关键时期,错过了就要等2022年了。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预计7月下旬到8月上旬择机发射,此外这次的火星探测任务将全面采用新一代飞控软硬件系统,目前各项准备进展顺利,昨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任务各系统进行联调联试,进展顺利,已经准备就绪。

在火星探测任务中,北京飞控中心将担任指挥决策中心、控制计算中心、数据处理中心、信息交换中、飞行器长期管理中心等角色,同时承担着地火转移轨道控制、火星环绕捕获控制、火面遥操作控制、环绕器运行管理等任务。

“天问一号”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包括轨道器、着陆器、巡视器三部分,总质量约5吨,一次性实现绕、落、寻三个任务,此外还要完成5大科学目标,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火星探测规划难度非常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