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出行安全牢记交通安全五不五要!五不五要交通安全常识

时间:2020-07-16 16:22:04       来源:搜狐

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步行、乘车、骑车都要注意啥?快来看看图解一起学习下交通安全小知识吧!

步行安全篇

步行是中小学生最基本的出行方式,在当前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下,中小学生更要懂得步行出行的交通规则和要求。步行安全篇的10个方面,可以概括为“五要+五不要”。

五要:行人要走人行横道,走路时要集中精力,过马路要遵守信号灯,要走过街设施和人行横道,要认识交通标志。

五不要:不要在道路上踢足球、玩滑板,不要嬉戏打闹,不要翻越护栏,不要随意横过马路,不要扒车、追车、抛物击车等。

乘车安全篇

乘车安全篇主要围绕乘坐校车、搭乘公交车、搭乘小汽车等乘车方式,记住“五要,五不要”。

五要:上车要系好安全带,要从汽车右侧下车,要在车辆停稳后下车,乘坐公交车要坐稳扶好,儿童乘车要坐安全座椅。

五不要:儿童不要坐在副驾驶座位,乘车时不要将头或手伸到车外,不要乘坐超员车辆、农用车辆以及酒驾司机的车等。

骑车安全篇

骑车一定要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谨记“五要,五不要”。

五要: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横穿马路要下车推行,骑车要集中注意力,要远离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区域。

五不要:不满12周岁不能在道路上骑车,不要骑车带人,不要追逐竞驶,不要脱手或手拿东西骑车,骑车时不要攀附其他车辆。

关键词: 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