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常用方法是什么?

时间:2020-07-13 17:47:10       来源:百度知道

风险评估的定义及常用方法如下:

一、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Risk Assessment) 是指,在dao风险事件发生之前或之后(但还没有结束),该事件给人们的生活、生命、财产等各个方面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的可能性进行量化评估的工作。即,风险评估就是量化测评某一事件或事物带来的影响或损失的可能程度。

二、常用方法:

1、风险因素分析法

其一般思路是:调查风险源→识别风险转化条件→确定转化条件是否具备→估计风险发生的后果→风险评价。

2、模糊综合评价法

3、内部控制评价法

内部控制评价法是指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结构的评价而确定审计风险的一种方法。

4、分析性复核法

分析性复核法是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主要比率或趋势进行分析,包括调查异常变动以及这些重要比率或趋势与预期数额和相关信息的差异,以推测会计报表是否存在重要错报或漏报可能性。

5、定性风险评价法

定性风险评价法是指那些通过观察、调查与分析,并借助注册会计师的经验、专业标准和判断等能对审计风险进行定性评估的方法。

6、风险率风险评价法

风险率风险评价法是定量风险评价法中的一种。

三、任务:

1、确定风险评估的主要任务;

2、识别评估对象面临的各种风险;

3、评估风险概率和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4、确定组织承受风险的能力;

5、确定风险消减和控制的优先等级;

6、推荐风险消减对策。

关键词: 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