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于2月18日结束旅客发送量减半 免费退票1.18亿张

时间:2020-02-20 18:06:39       来源:光明日报

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020年春运于2月18日结束,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10亿人次,下降47.3%;道路发送旅客12.11亿人次,下降50.8%;水路发送旅客1689.1万人次,下降58.6%;民航发送旅客3839万人次,下降47.5%。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近6年最早的春运,学生流与探亲流相互叠加,节前客流基本和往年规律一致。春节前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春节后随着疫情的变化,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节后返程客流大幅下降,没有出现明显的返程高峰。

疫情当前,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做好春运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暴发后,铁路部门采取坚决果断有力措施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抢运防控人员和物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认真做好铁路职工队伍健康防护工作,切实保证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据统计,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运送防控人员7747人和防控物资7289批、11.3万吨,配合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2300批以上,列车下交发热旅客631人。

此外,民航方面采取防控结合的防疫机制,对进出机场的全部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应查尽查,尽最大努力避免把病毒带进机场、带上飞机。同时,各运输机场还结合航站楼的结构、布局和当地的气候,采取切实可行的通风、通气措施,航空公司做好航空器空调系统的检测和清洁,确保客舱的空气清洁,不让机场和飞机客舱成为病毒传播的渠道。

关键词: 春运于2月18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