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缴税 集中全力开展非接触式服务

时间:2020-02-07 16:2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7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情况.。

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安全、顺畅地正常办理办税缴费事项,税务总局党委在春节期间召开会议进行谋划、提前部署。现在作出的安排主要是集中全力开展非接触式的办税缴费服务,主要是多方采取措施,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这些非接触的通道来办理税费有关事项。

王道树称,目前在所有涉税事项中,已经有80%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来进行办理,对于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或者有一些个性化的需求,我们也强化了12366热线和微信渠道个性化的答询功能。

对于会有少量的办税缴费事项、少量的纳税人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情况,税务总局也做了安排,主动引导纳税人事先进行预约,对纳税人进行错峰安排。同时在办税服务厅,隔一个窗口设置一个工作席位,从而降低人员在办税服务厅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各地办税服务场所,包括办税自助设备,都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和杀菌,所有进入办税服务场所的人员也都需要戴好防护口罩。

王道树表示,通过以上措施,税务总局将全力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是网上办、自助办,到了服务厅以后便捷办、放心办。

关键词: 疫情期间缴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