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有意将巴黎打造成欧洲金融中心

时间:2020-02-06 16:12:31       来源:新华网

法国政府有意利用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契机,将首都巴黎打造成欧洲金融中心,取代英国首都伦敦在欧洲的角色。

埃菲社4日援引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的话报道,法国必须“利用英国‘脱欧’的机会”提振经济,推动巴黎成为欧洲“领先的金融中心”。

伦敦长期占据欧洲金融中心地位,聚集25万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服务业规模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7%。

法国金融促进机构“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巴黎金融从业人员达18万人,远高于争夺金融中心地位的潜在对手、德国法兰克福市(7万人)。在证券市场、资产管理、衍生品及保险市场规模等方面,巴黎在欧洲市场领先于伦敦以外的其他城市。

欧洲动态网报道,英国决定“脱欧”后,汇丰、摩根大通、高盛等全球主要金融企业已宣布在巴黎增加金融人员配置规模,但没有直接提及将金融业务迁离伦敦。巴黎能否取代伦敦,还取决于英国与欧盟就未来关系展开的谈判。若英国未能保留进入欧盟金融市场的途径,巴黎的机会将增加。

关键词: 欧洲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