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 将尽快落实到位

时间:2019-09-16 16:42: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3亿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今后在买药上所花的钱将进一步减少。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

有网民认为,此项惠民政策能够实打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有利于强化预防、减少大病发病率,保障国民健康,希望这一利好政策能够尽快落实。

网民“王超群”表示,城乡居民医保70%-80%的基金用于住院报销,分配给门诊医保的基金是很少的,患者在门诊上的报销比例非常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恰恰主要依赖用药,如果不住院是没有办法获得报销的,现在将药品纳入门诊报销里,患者在门诊上的负担会有所减轻。”

有网民认为,从提升患者治疗质量的角度来说,这项政策为他们长期规范用药提供了兜底性的保障:于细微处,是数亿人及其家庭生存质量的提升,于宏观处,也将带来国民整体健康素养的提升。

有数据统计称,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5%左右,导致的疾病费用负担超过疾病总负担的70%,社会各界对方便就医配药、减轻个人慢性病医药费用负担的呼声日趋强烈。

对于慢性病的医保支付趋势,网民“赵衡”指出,近年来,作为主要支付方的医保覆盖面重心明显偏向住院、严重慢性病和大病,因为在这些方面的原有保障较弱,大病患者有因病致贫的风险。支付方在这些方面提高报销比例将成为长远的趋势。

关键词: 糖尿病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