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交警大队对外共享车位 获当地居民点赞

时间:2019-08-28 16:0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今年4月30日开始,交警大队在工作日的夜间和双休日、节假日,错时向周边小区居民开放内部停车场资源。浙江温州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这项举措,连日来获得众多网友点赞。8月27日,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谢章安等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向我们讲述了这一贴心举措背后的故事。

错时开放停车场

获当地居民点赞

谢章安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一利民举措缘于今年4月份乐清市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城市停车管理大家谈”活动。“在这之前,我们有过开放停车场的设想,正好在活动现场有人提到了城市停车管理的相关建议,和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大队的负责人当场表态,愿意把我们的内部停车场资源开放出来。”

在谢章安看来,交警大队不仅有率先试点的魄力,也有开放夜间停车场的实力:一是交警大队地处市区,周边有较多的餐饮店,住宅小区也比较多,停车难问题比较典型;二是交警大队内部有130个停车位,夜间余下的有将近100个空置的停车位。

之后的几天,乐清市交警大队做了几件事:在原本敞开式的停车场外加装了门闸,视频监控和照明设备也做了更新。另外,针对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交警大队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张贴在停车场入口处,并配备了管理人员,确保停车场有序运行。

已发120张停放证

日常停放率约30%

交警大队停车场的开放从今年4月30日开始,具体为:每个工作日晚间,即下午下班后至次日上午8时;双休日和节假日全天,至假期结束后工作日上午8时。在非停车时段车主需将车辆驶离,以腾出停车泊位提供给到交警大队办事的群众停放。“基本上大家都能在8点前把车取走,通常上班族都是7点30分左右就来取车。”

谢章安表示,为兼顾居民用车的紧急情况及方便管理,每天22时后实行车辆只出不进。

谈及申请者需要满足的条件,谢章安介绍,先期已对交警大队周边住户、商户、企业员工发放了120张车辆临时停放证,“填写申报单经交警大队审核同意后,录入大门道闸自动识别系统,停放证有效期按年度计,期满可换领。”

运行4个月以来,谢章安评价说,总体效果不错。“将近100个停车位,最高峰时停放了70辆左右,日常工作日的停放率约为30%。”对于停车证和实际停车数量之间的“落差”,谢章安说,“出于习惯,大家停车肯定就近停放在小区里,交警大队提供的车位更多的是供大家作为备选。”

将追加60个名额

违规者权利受限

谢章安告诉北青报记者,经过4个月的“试水”,目前交警大队计划在120张车辆临时停放证的基础上,再追加60张停放证,最大程度地盘活停车位的使用率。

不过,也有网友好奇:违规停放者是否会受到惩处?谢章安回复说,答案是肯定的。“五一假期过后,节前停放在停车场内的一辆汽车迟迟没人来取。已经超出时限了,后来工作人员打了好几次电话,车主来了,解释说自己出差了,也不太清楚相关的规定,所以耽误了,当时我们给了他口头警告。”

谢章安说,这是针对第一次违规人员做出的处理,“对于第二次违规停放者,予以暂停临时停放3个月的处理;第三次予以收回停放证,本年度内不再允许临时停放。在暂停临时停放或收回停放证期间,同步在大门道闸自动识别系统中予以控制驶入。”

延伸

当地治堵办

下一步将提供1300余个共享停车位

乐清市治堵办专职副主任林建旺告诉北青报记者,交警大队在夜间试点开放停车场资源,是推进乐清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的举措之一。

“对外共享除了要做好技术支持,也有不少单位担心停车位在工作时间会被占用,所以一开始推行的难度也比较大。不过,这也是交警大队这次试点的意义。”

林建旺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对乐清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调研,已梳理出1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符合对外开放的初步条件,预计能提供1300余个停车位。“挑选试点单位的原则,是在医院、居民聚集区、商圈周边、公园周边‘停车难’问题突出的区域,并会采取分批推广的方式,下一批可能会在7家单位推广错时开放停车位资源。”

观点

专家

错时共享停车应确保供需之间精准匹配

除浙江乐清,江苏张家港、浙江金华等地的政府机关单位,也已经开始实行错时开放停车位资源。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陈艳艳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乐清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会错时开放内部停车位很有借鉴意义,“这项举措对于停车位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大城市很有必要,企事业单位率先实现停车位共享比较容易实施,可以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陈艳艳认为,要实现内部停车位共享的大规模推广,必须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停车位的动态监测,实现停车位拥有者和需求者之间的精准匹配,“如安装一些摄像头等感知设备,实时监测停车位状态,再与共享APP结合。”

关键词: 乐清市交警大队对外共享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