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热带低压在南海北部海面生成 水利部部署防御工作

时间:2019-07-04 14:32:03       来源:光明日报

7月2日,海南省气象局发布台风四级预警,琼州海峡航线于12时起全线停航。南海热带低压已于7月1日20时在南海北部海面生成,7月2日8时中心位于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约31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图为几艘客滚轮在海口港停靠。

2日,水利部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南海热带低压发展趋势和近期雨情水情,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会商认为,南海热带低压2日8时中心位于海南万宁东偏南方约31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4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未来24小时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并将于3日凌晨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8级),之后穿过海南岛,移入北部湾,趋向越南北部。受热带低压影响,7月3日华南南部将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西部将有暴雨。同时,7月3日至7日,西北东南部、西南、江淮南部、江南、华南西部及湖北中部南部等地将有一次移动性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江西鄱阳湖水系、湖南洞庭湖水系、浙江钱塘江、福建闽江、广西柳江桂江等主要江河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其中江西饶河信江、湖南资水、广西柳江上中游部分河段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会商强调,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入分析研判水旱灾害防御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各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汛情、旱情特点,结合近年来发生过的重大水旱灾害情况,分析规律,从实际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用的工作建议,科学指导地方开展水旱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二是克服厌战麻痹思想。江南、华南等地前期连续发生暴雨洪水,江河底水高、堤防浸泡时间长、高水位运行水库数量多,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这些地区干部群众已高强度工作较长时间,要坚决克服疲劳厌战和麻痹松懈思想,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三是做好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发展动向,滚动发布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强化水工程调度和水库安全度汛,最大程度发挥防洪减灾效益。根据海南等受影响省份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四是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针对7月3日至7日的强降雨过程,继续以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和堤防巡查抢险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水工程,紧盯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保障防洪安全。五是强化主汛期工作安排。针对主汛期雨情、水情形势的最新预测成果,水利部拟于近期就全国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关键词: 南海热带低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