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年轻人一般是怎样解决居住问题的?

时间:2019-06-27 15:06: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中,很多都租房居住。近些年来,年轻人对于租来的房子有了更高、更多的要求。同时,大城市的房屋租金上涨不少,有的年轻人每月为交房租甚至要花掉一半的收入。但高价租来的房子还是可能出现种种问题,让他们感到困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

中国青年报:据您观察,城市年轻人一般是怎样解决居住问题的?

顾云昌:中小城市年轻人还是以买房为主,而大城市年轻人,尤其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租房是他们的主要居住方式,因为他们的收入往往不足以支付高昂的购房费用或首付,所以只能选择相对负担小一些的方式,租房居住。

中国青年报:目前租房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顾云昌:首先,租赁市场上,供应和需求之间存在缺口。大批的年轻人都需要住房,可住房量不够。因为现在发展租赁市场碰到的一个问题是,租售价格比例不合理,所以一般人不会去投资房屋来出租。

现在政府在发动央企、国企来发展租赁市场,配合相应扶持政策,希望满足租赁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要尽到社会责任。与此同时,年轻人的收入相对于房屋租赁费用而言比较低,也就是租金收入比不合理,这也是一个矛盾。

中国青年报:目前对于租房资源紧张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案?

顾云昌:现在,一些地方提出来,把农民宅基地、农村的集体土地拿出来变成常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但实际情况中,租赁房的地点非常重要。农村土地往往离城市很远,一方面交通不方便,另一方面配套不齐全。所以现在有些地方的公租房,虽然盖了起来,但实际上出租率并不高。所以我主张尽可能要把现有的出租房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规范好,同时尽量提供在城市比较好的地段的公租房。

中国青年报:房屋租金持续上涨,原因是什么?

顾云昌:第一点,租金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租金的涨跌和供求关系连在一起。供大于求时,租金不可能上涨,甚至还会下降,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会上涨。所以,为了控制房租的过快上涨,应该增加租赁房的供应量。

第二点,房租价格也是由支付能力决定的,虽然作为出租人希望价格越高越好,但是市场所能接受的价格也是与租房者的收入水平、支付能力相关的。所以如果租金涨得太快,以至于租房者接受不了,那么租房关系还是形成不了。总体来说,租金是由供应和需求之间的这种博弈形成的。现在房屋租赁市场是供不应求的,就会导致房租的上涨。

另外,现在的房价比较高,租售比价值严重脱离。就是说一个人现在去买房子去出租是不合算的,因为租金的收益率比银行的贷款利息还要少。考虑房租和房价之间差异太大,房租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从这个角度上讲,控制房价也有利于控制房租。

中国青年报:你认为应该怎么解决租金过高、上涨过快的问题?

顾云昌:可以从两个层面来控制房租,一方面要把房价稳定住,另一方面要使供求关系恢复平稳。在供求关系上,我们需要加大供给量,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在户型设计上可以更小巧。我了解到,有的开发商在利用旧厂房、写字楼改造住宅时会做比较小的套型,比如十几平方米,面积小了租金自然也就少了。所以,我们的产品在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同时要更加集约化。

中国青年报:你对租赁房屋的设计有什么建议?

顾云昌:现在的年轻人更看重两点:私密性和公共空间。一方面,要有自己的空间,哪怕是小一些也要有;另一方面,要有公共空间。很多年轻人不会天天做饭,可以将餐饮功能设置在公共空间。我们可以更好地发展居住空间中的公共服务内容,比如设置食堂、阅览室、咖啡厅、活动室之类,通过减少居住空间而去增加公共服务的空间和内容。所以,未来的租赁房设计既要考虑私密性,又要更好地发展公共空间。

关键词: 城市年轻人 居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