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求职 饭店员工成共享员工要把房租挣出来

时间:2020-02-20 17:47:09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疫情下的求职者:起码要把房租挣出来

“疫情影响,感染了,病亡率不到3%。”

“没活干,没饭吃,100%饿死。”

疫情下,有网友抛出上述数字并灵魂拷问:现在到底要不要找工作?疫情下如何求职?我们找了几个求职者聊了聊。

资料图:超市内顾客在购物。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武汉工作的超市倒闭,转行兼职客服”

36岁的柳淑芬春节后收到一个坏消息,她工作的超市倒闭了。

柳淑芬是武汉某超市的营业员,但这家超市生意一直不太好,疫情爆发后又要暂停营业,老板干脆关门不干了。

这对她来讲,不仅仅是失去一个月3000元的收入,还意味着她需要冒着病毒感染风险,外出求职,或者失业在家。

放往常,再找个活不是什么难事儿,可疫情期间很多店铺都关门歇业,活不好找;另一方面,丈夫是快递小哥,每天在外奔忙,家里有公公婆婆和9岁的孩子需要她照顾。

怎么才能既挣钱,为丈夫分担压力,又照顾到家里呢?某电商平台2月份招收上千名兼职客服吸引了她,每天最少工作三个小时,在家上班。

重要的是,柳淑芬有过5年做有线电视客服的经验。“这工作对我来说太合适了!”她决定马上应聘。

很快,柳淑芬在2月初上岗了。白天的大部分时间她照顾家人,晚上开始工作:一天三个小时接二三十个电话,能挣六七十到一百块钱,用她的话称,“把一家人吃饭的钱基本挣出来了。”

记者注意到,疫情下,这样的兼职还有很多。近日,哈啰单车称,开放出8000个车辆运维岗位,供因疫情暂时停工的人群报名。

哈啰出行及其第三方人力公司为这些岗位提供较为灵活的结薪方式,按周或双周结薪,待原岗用工恢复,这些员工可随时返回。

共享员工在七鲜超市工作。受访供图。

“成共享员工,最低要把房租挣出来”

如果不是疫情,在饭店金鼎轩干了十几年的韩玮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去另一个自己从没接触的行业工作。

大年初三,金鼎轩开始关门歇业,因为拿不准什么时候恢复营业,在北京的出租屋里,韩玮休息了一周,心里却越来越急。

“饭店一直不营业,经营会受到影响,我们的收入和饭店的业绩也是挂钩的,怎么办?还有房租呢。”

好在不久后,韩玮收到通知: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员工的收入,金鼎轩和京东7FRESH达成合作,店里员工可以自愿选择到京东七鲜超市暂时工作一段时间,待饭店恢复营业后再返回上班。

两家企业的合作,源自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的“人才共享”计划:员工可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七鲜超市,金鼎轩、大洋世家等多家餐饮企业加入。

无独有偶,餐饮企业西贝自从曝出贷款发工资也只够撑三个月时,盒马鲜生也发出类似招聘计划:云海肴、青年餐厅员工将赴盒马上班,其他餐饮如有需要,可联系洽谈。

被共享了,说起来不好听,但实际上,这些岗位薪水并不算低。韩玮称,他仅负责对线上订单进行分拣,平均一天200元,“还是比较舒心的。”

19日,58同城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2020年春节后,快递、外卖小哥等岗位薪资普涨,送餐员月薪由5806元增加到7056元,同比增长21.52%。

资料图:珠宝首饰在出售中。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不再考虑不能远程在线办公的岗位”

相比之下,在某黄金珠宝连锁店做销售的张新(化名)就没这么幸运了,疫情期间,公司超90%的线下店面都暂停营业,老板急得睡不着。

“老板给出解决方案,要么停薪留职,要么转线上销售。” 张新称,“这基本上告诉我们在被裁的边缘了。”

“因为我们销售岗和业绩挂钩的,实际上公司线上业务只占很小一部分,况且是临时转战来的,和原来收入相比肯定是天上地下。”

“也有受影响小的,比如策划类、网络类岗位,公司转战线上,他们不仅活没变少,甚至还需要加班,不过好在不需要到单位,在家远程办公就可以。”张新称。

“通过这次疫情我算是看透了,以后不能远程在线办公的工作不考虑了,说不定哪天线下发生个什么事情就被‘优化’了。”张新称。

实际上,很多企业都面临将业务搬上线上的挑战。19日,工信部发出通知,支持运用云计算大力推动企业上云,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

就连招聘也不必非得“面试”。近日,@西南政法大学 推出网络招聘双选会,80余家企业通过网络为毕业生们开出近3000个职位,毕业生和企业足不出户在网络上“相会”。

疫情下,你在线找工作了吗?

关键词: 疫情下的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