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吗?网友认为有房才有家

时间:2019-11-05 15:46:03       来源:中新经纬

昨日(4日)下午,“你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吗”的话题冲上热搜榜,截至发稿时,该话题阅读量超1亿,讨论数1.3万。显然,广大网友对这个话题产生了强烈共鸣,在评论区的探讨也十分精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热搜截图

“无房不婚”or“裸婚一族”?

一直以来,房子对于中国人是家的象征,有了房子便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但是,连年增长的房价让许多人望房兴叹,这一笔巨额开销足以使很多人变得手无足措。面对这个局面,租房结婚这个问题成为了情侣们考虑的大事。

有网友认为,应该先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才会考虑结婚,不接受租房。尤其是女生会觉得,在大城市生活无依无靠,有房子更能给自己安全感和保障。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评论截图

@北城相拥丶南城逆流:作为男方,至少我的观念里,该有的这些有了,我才会谈结婚。哪怕房子是只交了首付,至少该有的有了,剩下的慢慢再补,不求别的,只求给自己,也给对方的家庭一个安心。

@红柚yo:没房子真没安全感啊,不只是女生,男生难道就不想打扮好自己的家吗?租房的话又不敢装修好看点,合同要是一到期啥都没了。哪怕男女一起买房一起承受经济压力也没事啊,但还是要有个属于自己的家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评论截图

也有网友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较为清晰,表示可以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做不同的事。比如,有女性网友称,“如果我35岁以下,对方各方面能力较强,那我可以接受租房结婚,毕竟我看中的是对方的“才”,我们还年轻有时间去奋斗去做财富积累!但是如果我已过35岁,我不能接受租房结婚,因为年龄大了,后续很多实际问题接踵而来,到时经济压力会相当大!”

与“无房不婚”相反,也有相当多的网友可以接受租房结婚,一是买房压力比较大,租房是比较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买房并非给予双方“安全感”的唯一保障,现阶段租房并不构成结婚的充分条件,重要的是两人能否在未来一起努力奋斗,或许过几年就能拥有一个“小窝”,生活的压力只有切身体会才会清楚。

@黑川夏:买不起房可以结婚,租房可以结婚,只要嫁给你的那个人愿意就好啦。每个人标准和要求都不一样,大家说不结你就不结了?大家都说结你也不能拿这个当理由去为自己没房伸张正义。

@吴小郁Daybreak说:“还是得有上进心和挣钱的能力,如果什么都没有,就算租房结婚以后也没奔头,生了孩子花钱的地方还在后面呢,贫贱夫妻百事哀。”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评论截图

@喜欢睡觉和小说:假如我自己有能力买房,我当然不在乎心爱的他有没有房子啦。我假如没有能力买房,我会希望对方有,没有的话我们一起努力。

@芎也:有钱买但因为资产规划租房可以,没钱买房所以租房不可以,如果男方不介意可以住我家。婚前财产始终是自己的,不要求他一定有房,但也不会帮他无息还贷或者一起租房,自己的物质自己拼,理念不合就不要在一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评论截图

@zhang——:我和我老公婚后就是一直租着房子住,没觉得有什么,今年是婚后第五年才买了房,也刚好怀了孕,关键还是看人有没有能力和上进心吧,房子迟早会有的,一起变得更好。

通过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可以看出,是否接受租房结婚的确是因人而异,而男生和女生之间的看法也有较大差异,有的人认为应该有充分的物质基础才会考虑结婚,有的人则表示可以通过两人共同奋斗买房,还有很多看法在此不一一列举。

租房结婚你愿意吗?

事实上,租房结婚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近年来,严厉调控下的房价虽然趋于平稳,但买房也并非易事,贷款和“六个钱包”的经历很多人深有体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当下,租房并奔走于“三点一线”是一线城市打拼的“漂一族”的日常。研究生刚毕业的小张对中新经纬记者说,“能买得起房再结婚当然更好”,但目前租房只能是权宜之计,“交贷款还能落个房子,房租交了啥也不落下”。

如今,一线城市的婚房价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仍是“天价”,加之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女性在择偶时将“有房族”列为首选。

已经工作三年的90后王晶(化名)说,她绝不接受租房结婚,“一个是考虑到结婚租房不太方便,得顾忌到房子租期,与房东、租客之间的关系。另外,结婚后考虑要小孩的话,没有自己的房子显然不合适。”王晶还称,如果两人存款凑够首付,需要暂时租房的话是可以接受的,但长期租房是不会考虑结婚的。

前两年,世纪佳缘有一项调查显示,57%的单身女性认为结婚需要单独准备婚房,这一比例较之男性高出16个百分点,尤其独生女认为需要单独准备婚房的高达68%。

随着90后成为租房大军的主流,与60后、70后、部分80后“结婚必须买房”的观念相比,90后的住房观念更加理性宽容,接受“租房结婚”人群越来越多。

根据今年6月长租平台自如发布的《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在关于“能否接受在租来房子中结婚”的态度调查中,超过五成的95后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不房结婚”。其中,在接受租房结婚的人群中,25-29岁人群(即1990-1994年出生)意愿最高,达到67.8%。

面对租房结婚,你怎么看呢?

关键词: 你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