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警员为群众挡枪中弹牺牲 追悼会在台州市殡仪馆举行

时间:2019-10-28 16:4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两警员为群众挡枪中弹牺牲各界人士冒雨悼念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10月2日凌晨,面对手持自制猎枪的歹徒,为掩护群众避险的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辅警梁峰、林新志挺身而出,中弹受伤。其中王歆和梁峰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27日,王歆、梁峰烈士追悼会在台州市殡仪馆举行。

在低回的哀乐中,他们的亲属、同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冒雨沉痛悼念用生命践行从警初心的烈士。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1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王歆和梁峰两位同志烈士称号。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王歆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中共台州市委追认王歆同志为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路桥区委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三位同志学习。

2日凌晨0时57分,路桥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其位于路桥区金清镇坦头沈村的家门口,发现一个小油桶,地上有汽油,对方人已离开。接警后,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带领辅警梁峰和林新志迅速赶往五公里外的现场出警,开展调查取证处置工作。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2日1时17分,歹徒突然驾驶小货车返回现场。据目击证人回忆,头戴矿灯、手持一把猎枪的歹徒下车后一言未发直接朝人群开了一枪。

就在大家都愣神的当下,离歹徒最近的林新志反应过来,立即冲上前大声呵斥并制止:“你干嘛?放下枪!”歹徒随即抬手又是一枪,直接击中了林新志腹部。林新志双手捂着不断流血的腹部,强忍剧痛退到房内,并呼叫所里请求支援。

事发突然,在林新志不远处房门口进行现场勘查的梁峰见此情形,立即上前救助战友,却将自己完全暴露在歹徒的枪口之下。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在距离梁峰三四米远处的王歆见到这一险状,立即大声警示现场群众躲避,同时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将梁峰拉到东侧窄小的廊柱后。

见现场群众还没有脱离险境,王歆和梁峰离开廊柱,挺身扑向歹徒进行抓捕,歹徒再次开枪,霰弹直接打中了梁峰的头部和王歆的右臂,梁峰应声倒地,鲜血喷涌而出。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图为:追悼会现场。台州公安供图

就在这时,歹徒大声喊道:“小君在哪里?”正在西侧廊柱后躲避的王某君应了一声。歹徒循着声音方向说:“晚上干掉你!”王某君见状立即跑上村道往北逃去。已经被鲜血浸透右臂的王歆见情况危急,不顾自身安危,快速穿过走廊,跑上村道,掩护王某君及其他现场群众避险,边跑边大喊:“快跑!快跑……打120!打120!……”随着奔跑的脚步,鲜血一滴滴洒在村道上,血迹足足一百多米长……

疯狂的歹徒紧追不舍,一边追一边连续开枪。两声枪响后,王歆头部中弹倒在了地上,王某君跑至拐角处躲避。未能追到王某君的歹徒折返现场,寻找其前妻沈某华其他家属未果,把怨气撒向保护群众的警员,丧心病狂朝倒地的梁峰腹部再开了一枪。随后,回到自己的小货车里,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农药喝下。

图为:台州民众送别两位烈士。台州公安供图

图为:台州民众送别两位烈士。台州公安供图

2日1时29分,路桥公安分局支援警力和120救护车先后到达现场,立即对伤员进行抢救,并搜捕歹徒。发现现场除三名警员重伤、群众王某君腿部擦伤外,另外六名群众全都毫发无损。同时,发现嫌疑人药性发作口吐白沫,倒在距案发现场西面一百多米处,遂将其控制。

不幸的是,王歆和梁峰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目前,林新志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犯罪嫌疑人牟锡希当场服农药自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犯罪嫌疑人牟锡希,男,44岁,原籍临海尤溪,自幼爱好打猎。2013年与沈某华结婚,现离异,靠承包桃园种植为生。案发前两小时,因感情纠纷引发争执,遂产生报复动机,携带桃园种植生产日常所用的汽油和农药,以及早年自制密藏的猎枪,来到金清镇坦头沈村沈某华父母家,欲报复沈某华及其姐夫王某君等家人。王某君说:“如果不是民警挺身而出,我也不可能活着回来。”

正是王歆等三位民辅警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身取义,最后保护了现场群众的生命安全。

关键词: 两警员为群众挡枪中弹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