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版贾鲁河水域面积扩大4倍

时间:2019-09-02 15:53:08       来源:大河报

1.jpg

2.jpg

3.jpg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9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第一次在中部地区的郑州举办。

郑州,为啥是郑州?发展之快、交通之便、环境之美,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已绘出了一幅新千里江山之画卷,等待着各民族兄弟姐妹的“检阅”。

水系方面,贾鲁河新版已经上线,水域面积扩大了4倍,盘活了郑州的水系;交通方面:地铁进入“十字+环”3.0时代,中心城区“两横两纵+环线”,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开始“试跑”。快速路网体系基本达成,“大四环”即将抵达;人居方面:街景小品,锦心绣口。亮化工程,与星辉映。城市管理更精细,人居环境更精准……

水流清澈,树木葱茏,从臭水河到5A级景区,贾鲁河已经完成了自我逆袭,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之河、幸福之河”,而曾经缺水的郑州,也正在被盈盈绿水,树木葱茏所代替。

新款贾鲁河“上线”水域面积扩大了4倍

贾鲁河已静静流淌千年,全长256公里,其中郑州境内137公里,郑州的索须河、七里河、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都是它的支流,因此,贾鲁河又被郑州人亲切地称为母亲河。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的剧增,贾鲁河生态环境恶化日益凸显,一度成了人人绕行的臭水沟。

2016年,郑州市对贾鲁河启动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不仅包括河道疏挖和截污治污,还包括生态绿化和水源工程。

通过近3年的综合治理,曾经这个避之不及的臭水沟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站在明理路文苑北路口附近的龙门桥上,大河报记者注意到,经过多次注水,体态也颇为“丰盈”,从前只有几米宽的河道变成了上百米宽,河两岸还有不少钓鱼者的身影。两岸的游园通行道路、距离水面更近的亲水栈道均已完工,不少市民驻足在沿河的亲水平台上,一观美景。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贾鲁河河道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全河面蓄水,水域面积增加9200亩,扩大了4倍,开挖建设的4处湖泊湿地,已经形成全水面。曾经缺水的郑州,正被盈盈绿水,树木葱茏所代替。

此外,贾鲁河还盘活了郑州的水系。

据介绍,郑州西南的常庄水库、尖岗水库流通西流湖,一路往北,至惠济区和金水北区,往东,连接东风渠、魏河,也将与北龙湖的水系贯通。再往东,连接龙子湖、象湖水系,折向南,与勾连了郑州东南七里河、潮河的东风渠在中牟再次汇合。

“绿腰带”面积相当于20个碧沙岗公园

水多了,河岸的“绿”也更多了,宛如一条“绿腰带”。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贾鲁河在建的绿线工程,包含景观绿化、游园小品、景观照明和体育设施等内容,将在今年年底完工。目前,贾鲁河景观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行道树栽植总量超过5万棵,边坡乔灌木栽植总量为267170棵。

贾鲁河在综合治理后,沿线绿化面积将增加8200亩,相当于20个碧沙岗公园大小,成为郑州首屈一指的城市生态走廊,对于郑州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将发挥积极作用。

整个贾鲁河沿线共建设市民健身广场44处,球类运动场111个,有羽毛球场、棒球场、排球场等,水上活动场地4处,极限运动场地2处,儿童活动场15处,设置活动场所176处,打造全民15分钟健身圈。

值得骄傲的是,贾鲁河沿线还为6项国际性、全国性体育赛事规划设置了赛道,如龙舟赛、赛艇等。

关键词: 郑州新版贾鲁河 贾鲁河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