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记者连线非洲大地上的河南援外医疗队

时间:2019-08-21 15:54:24       来源:河南日报

p56_b.jpg

8月16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中赞友好医院,第21批中国援赞医疗队麻醉医师魏育洁(左)和张金良正在给患者实施麻醉。新华社发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在遥远的非洲大地,有一批来自河南省的援外医疗队,正奋战在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的临床一线。

赞比亚当地时间8月19日中午12点,在levy医院的手术室内,第21批援赞医疗队队长马超和队员陈明勋正在为一名3岁的患儿进行腹腔镜下腹股沟疝手术。马超一边手握腹腔镜熟练地操作着,一边不时为参与手术的当地医生进行讲解。一个小时后,手术结束了,他们才吃上午饭。“下午还有一台手术,吃完饭得马上去做。”马超在和记者连线时语气匆忙。

第21批援赞医疗队28名队员于今年6月13日抵达赞比亚,至今已接诊患者2500人左右,完成手术100余例,开展新技术三项,在短短时间里填补了进驻的levy医院腹腔镜技术上的三项空白。8月14日,由中方购置培训设备开办的腔镜培训班也正式开班。“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培训班把来自中国的先进医疗理念传递给当地医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谈起接下来的工作,马超说。

就在8月16日,第13批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的18名队员,也肩负祖国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启程奔赴非洲大地,开始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在启程前的授旗仪式和欢送会上,队员们庄严宣誓:无论身处和平或战争,无论环境险恶或人身威胁,时刻胸怀祖国,乐观向上,克服一切困难,不辱使命……这也是46年来,每一位援外医疗人员恪守的坚定信念。

自1973年开始进行援外医疗工作,46年来我省累计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派出医疗队57批1159人次,诊治受援国群众700万人次;先后援建3所医院和6个专科中心,实施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700多项,培养当地医务人员7900余名。由我省承建的援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医中心”已成为非洲力量最强、规模最大的中医中心;援赞比亚“中赞腔镜中心”已投入使用。

在千余名援外医疗人员中,有先后6次奔赴非洲、在非洲陆续呆了11年的仵民宪,他成为唯一被授予赞比亚“五一”劳动奖的外国人;有获得2017“最美援外医疗队”提名团队的援赞比亚第18批医疗队;有将生命永远留在了非洲大地的第一批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长梅庚年……他们用精湛的技术、无私的大爱,在非洲大地留下了“河南印记”,被受援国百姓交口称赞:“河南医生好样的!”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援外医疗队不畏艰辛地救治患者、手把手地教授技术,他们在异国他乡为祖国书写了一封可敬可爱的家书。

关键词: 中国医师节 河南援外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