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万元购买联通靓号要求过户被拒

时间:2019-07-16 15:11:41       来源:中宏网

2013年,郑州的李先生花费14400元通过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一工作人员购买了一张靓号手机卡。使用期间,李先生发现,该卡机主登记姓名不是自己,于是多次要求“过户”登记,却一直被拒绝。

更让李先生糟心的是,李先生维权后,原本正常使用的手机卡被莫名“补卡”而不能使用;对于万元办卡费用,中国联通公司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质疑,事件几近陷入“罗生门”。

906c84e3ce8c5c9d399b1fbdb6fd8e1.jpg

万元购买靓号 要求过户被拒

李先生介绍,2013年,自己通过中间人介绍,在联通公司工作人员丁某志处买到一张靓号手机卡。花费14400元。当时并未去营业厅交易手机卡,而是随中间人到郑州市七里河南路与商鼎路东南角的立体世界小区门口,将14400元通过中间人交给了丁某志,丁某志当面给了一张手机卡,号码为“185xxxx5555”。

交易时,丁某志告知收取的14400元费用为“预存话费”,但并未告知关于该卡的其他情况。

李先生表示,丁某志任联通公司郑州分公司领导职务,以前有朋友向丁某志买卡也是直接给钱交易,拿到手机卡后能正常使用,所以就没有产生怀疑。

然而,购卡不久,李先生去营业厅缴费,发现机主信息并非本人。

李先生介绍,他通过中间人联系上卖卡人丁某志要求“过户”,但丁某志称该卡有话费优惠活动,现在不能办理在李先生名下,按照规定,三年以后才能“过户”,且可以降低资费。

使用三年后,李先生再次找到丁某志要求“过户”,丁某志却称“现在政策发生变化了,以后遇到机会再说”。

随后,李先生拨打中国联通客服电话“10010”进行咨询,但客服的回答让李先生很意外。

客服告诉李先生,他使用的手机卡机主为杨某珍,已加入一项名为“金水区餐饮娱乐集团网”的业务,但当时是“零预存开卡”,且免费赠送了一部价值数千元的苹果手机。

于是,李先生通过中间人质问丁某志,丁某志却坚称“没有苹果手机这回事儿”。

李先生说,“我并不认识杨某珍,手机卡不在我的名下给我带来了诸多的不便,所以一直要求丁某志协助对手机卡进行“过户”。对此,丁某志仍以“政策变动”为由拒绝”。

无奈,李先生拨打中国联通客服进行投诉。中国联通客服称“找相关人员核实后回复”,事后也都是不了了之。因此,丁某志通过中间人警告李先生说“现在政策变了,投诉也过不了户,不要乱投诉,投诉也解决不了问题”。李先生说。

李先生说,因为手机卡户名不在自己名下,银行卡很多业务办理不了,微信、支付宝等常用APP验证码不能正常接收,有次去银行办理贷款业务,因为机主不是自己,银行拒绝受理。

11111.jpg

图为:李先生近几年缴费记录部分截图

消费者维权 手机卡被莫名“补走”

对于李先生反映的问题,中宏网记者电话咨询中国联通客服,客服表示:现在不限制靓号过户,合约到期后即可办理,重新签订月承诺通讯资费;但须双方新老机主携带本人身份证同时到场,去正规营业厅办理。

“我不认识杨某珍,也不知道丁某志怎么弄到了一张别人户名的手机卡卖给我,想要办理过户,需通过丁某志协助才行”,李先生说。

6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中宏网记者将此事反馈至中国联通公司郑州分公司薛姓工作人员,并应要将尾号5555的号码以短信息发送给了该工作人员,其表示,会将相关问题进行落实,下午给予回复。

然而,仅隔几小时后,也就是当天下午17:28分,在李先生不知道的情况下,他使用了七年的手机卡被办理了“补卡”业务,随后处于“无信号关机”状态。

李先生拨打中国联通客服咨询,被告知办理“补卡”业务的地点为“中国联通郑州冉屯路联通营业厅”。

李先生说,“因为被“补卡”致手机关机,自己遭受了很大损失,来往生意无法通过手机银行转账,股票无法交易,客户无法联系,甚至错过一项价值千万的投标项目。

7月1日,中宏网记者随同李先生一起来到中国联通冉屯路联通营业厅了解“补卡”情况。

对此,冉屯路联通营业厅一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他虽然是手机卡使用者,但没有办法证实此事,无法告知具体情况。李先生表示自己知道该手机卡的“服务密码”,工作人员说“服务密码不能代表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服务密码是中国联通移动网络客户的身份识别密码,由一组6位阿拉伯数字组成;该服务密码是识别中国联通移动网络用户机主身份的有效凭证,用户可凭服务密码查询手机通话费、打印详细话单、办理手卡挂失、报停等业务。

该工作人员还称,按照规定,一般手机号码“补卡”可以代办,手机靓号“补卡”必须机主本人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

至于到底是不是“机主”本人办理的“补卡”事宜等问题,该工作人员始终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回应含糊其辞 万元办卡费用成谜

对于李先生的遭遇,中宏网记者再次来到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了解情况。

“不清楚具体情况,可能是我向客服部门了解情况时,客服部通知了机主”。对于“为什么李先生使用的手机卡遭到补办”的问题,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薛姓工作人员回答说。

让人疑惑的是,李先生几年来多次拨打客服电话反映情况,都未发生被“补卡”情况,这次联通郑州分公司客服部工作人员落实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后,怎么就被“补卡”了呢?

“我们不了解具体情况,就不要猜测了”,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确认丁某志职务为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创新业务部副主任,属公司中层管理人员。

对于李先生反映“丁某志收取其14400元购卡费用”事宜,薛姓工作人员说,“李先生说丁主任收取了费用,但并没有提供证明材料,不能听取一面之词。如果有证据,这个反映人为什么不走法律程序呢?这张卡用了这么多年过不了户,如果是我,你收了我的钱卖给我的卡过不了户,使用太不方便了,这么多年过不了户都能容忍?换成是我,绝对走法律程序了,没啥好商量的”。

该工作人员还强调,正常情况下,不能在下面私自收费的,不能把钱收到自己腰包里吧?这样肯定是违法的,必须到营业厅办理入户缴费。

那么,对于李先生反映收取费用的事情,丁某志如何回应?

该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丁某志后告诉中宏网记者,丁主任不认识李先生这个人,号码是不是他办理的,丁主任说找他的人太多了,他也记不清了。关于费用的事,丁主任说钱是要交到营业厅前台的。具体收没收取相关费用,联通公司也并未给出明确的说法。

自2013年9月1日开始,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对新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用户实施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同时,电信企业将通过电话、短信息、书面函件或者公告等形式告知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并采取便利措施为其免费补办登记手续。

2016年5月30日工信部网安局就“电话实名制”政策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电信运营商将在2017年6月30日前实现全部用户的实名制登记,未按规定进行补登的用户将会强制停机。这一政策也被认为是“最后通牒”。

手机卡严格要求实施实名制认证后,为什么李先生仍能使用非自己“实名”的手机卡?中国联通又有多少像李先生一样的客户?

“不分管业务,具体不清楚有多少(像李先生一样的客户)”,该工作人员表示。

像李先生的情况也属于实名制,李先生使用的手机卡机主为杨某珍,机主已经拿着身份证进行了实名认证,机主把手机卡开出来后给谁用,“联通公司就管不了了”;至于李先生与机主本人是否认识,“联通公司就不知道了”,薛姓工作人员说。

然而,直到最后,该工作人员并未给出如何处理李先生这一问题的方案。

“管不了,不知道,就能推卸责任吗?”,对此,李先生质疑说,中国联通公司郑州分公司在落实实名制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否则丁某志也不能利用别人的身份证开卡卖给自己。并且,自己使用该号码的七年间,也曾多次向中国联通客服反映要求“过户”实名,均是无果而终。

对于事件进展,本网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 万元购买联通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