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 跟我有什么关系?

时间:2019-07-04 14:22:07       来源:经济日报

9732美元,折合人民币66762元!

7月1日,国家统计局官宣: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数据一经发布,就引来大批网友围观。

有网友表示,对不起,拖后腿了。

有网友询问,人均国民总收入是人均年收入吗?

9732美元,到底是啥数?

觉得自己拖了后腿的网友先别忙着吐槽,你的理解可能有误,这个9732美元指的是人均国民总收入,跟你的个人收入可是两码事。

人均国民总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均国民总收入是指国民总收入除以年均人口。而国民总收入是一个国家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通常是1年)获得的劳动者报酬、生产税、补贴、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和财产收入等原始收入总额。

简单的说,人均国民总收入既包括企业所得和政府所得,也包括居民个人所得。

而我们通常说的人均收入,是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它只包括居民个人所得。

据统计局的报告,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28元。有没有拖后腿,你要看这个数据啦~

9732美元,是个啥水平?

世界银行一般按照人均国民总收入的水平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分组。通常把世界各国分成四组,即低收入国家、中等偏下收入国家、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

按世界银行公布的标准,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已经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且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不过,我们距离高收入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韩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在2018年突破了3万美元,而美国、日本等国家也早已突破3万美元。其中,就人均国民总收入从2万美元增至3万美元这一过程,日本和德国用了5年时间,美国和澳大利亚用了9年。

9732美元,跟我有啥关系?

看到这里,有网友说,既然9732美元不是人均收入,那这个人均国民总收入是多是少,跟我有啥关系?

关系可大了去了!

一般来说,人均国民总收入水平,与人口增长成反比,与国民收入增长成正比,可以用于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实力和人民富裕程度。

人均国民总收入水平越高,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越强劲,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富足。

这个数字快速增长,说明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元。到2018年能够达到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正是我国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的又一个伟大奇迹。

按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人均国民总收入高于12476美元的是高收入国家,我们距离这一标准还差2744美元,你觉得我们还要走多久?

关键词: 人均国民总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