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个月的全国铁路暑运于7月1日正式启动

时间:2019-07-04 14:17:02       来源:经济日报

为期两个月的全国铁路暑运于7月1日正式启动。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亿人次,同比增加5384万人次,增长8.1%,日均发送旅客1161万人次。各地铁路部门陆续启动暑运方案,充分保障运力,完善旅途服务。

据了解,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4477对,其中直通列车1669对,动车组列车3310对,另安排动车组高峰线列车460.5对,根据客流需要启动。

暑运高峰期,铁路部门将在京沪、京广、沪昆、宁蓉、杭深、南广、贵广、西成、渝贵等线路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发挥世界最先进高铁网作用;通过加挂车辆、重点方向满编组运行等措施,扩大普速旅客列车运力。

2019年暑运,中铁呼和浩特局预计发送旅客727万人,总体较去年增长1.4%,其中城际间短途客流增幅较明显,达2%以上。“今年仍以前往草原旅游度假的游客为主,暑运客流呈现高开高收、整体平稳的趋势。”内蒙古呼铁旅行社有限公司宣传负责人石焱说。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郭雪华告诉记者,“暑运期间,客流主要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为主,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

郭雪华表示,针对暑运期间高温、高湿的季节性特点,车辆部门加强了普速及动车组列车空调制冷、通风系统的重点排查整修,消除动车组空调制冷系统管路压力偏低、松动等夏日常见“疾病”,打造“清凉列车”。

为满足“草原游”出行需求,中铁呼和浩特局增开了包头至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至集宁南、呼和浩特至临河的高峰线旅客列车3对。并对开往北京、上海、广州和东北方向的旅客列车施行扩编加挂,每日增加运能1万个客座以上。“铁路部门还开行了穿越中国和俄罗斯的消夏旅游专列,方便游客去贝加尔湖。”石焱说。

加强运力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将充分运用候补购票功能为旅客服务,做好不良天气影响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和信息服务工作。郭雪华表示,南昌西站将公交快线引入高架落客平台,实现公交和高铁出行门对门接驳;鹰潭北站还将在候车室内开放5G无线网络。

中铁呼和浩特局同样将售票功能最大化,加大对往返、联程套票的发售力度,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并积极做好应急取票工作。

关键词: 全国铁路暑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