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旅游出行新规执行 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降费

时间:2019-07-02 15:10:09       来源:新京报

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费用降低;内地联通香港的高铁车站增至58个;上海扔垃圾不分类将被罚款,外地游客也要遵守;北京部分路段路侧停车将电子收费;爱尔兰开放5年多次往返签证;澳大利亚签证费用上调等,7月起,这些与旅游、出行相关的新规即将实施,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旅行。

全国性新规

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降费

7月1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降低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收费标准,普通护照由每本160元降为每本120元,往来港澳通行证由每张80元降为每张60元。预计该政策实施后,每年将有6500万人受益,减少人民群众相关费用支出约20亿元。

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日常增开直通旅客列车39对,变更运行区段54.5对,变更运行径路16.5对,其他调整85对。

增开重庆西、天津西、南宁东、肇庆东、汕头至香港西九龙站动车组列车,增加遵义、贵阳东、白洋淀、邯郸东、岳阳东、衡阳东、梧州南、佛山西等站办理直通香港客运业务,内地与香港联通的高铁车站将增至58个。在天津至保定高铁的白洋淀站,雄安新区旅客群众可乘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直通香港。

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及兰新高铁哈密至乌鲁木齐段优化列车开行方案,部分城市间动车组运行时间大幅压缩。南宁至广州动车组最短运行时间达到2小时45分,压缩30分钟;南宁至昆明动车组最短运行时间达到3小时43分,压缩45分钟;兰新高铁哈密至乌鲁木齐间运行时间压缩25分钟。

ETC通行优惠不少于5%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加大对ETC用户的优惠力度;鼓励发行机构建立ETC用户积分机制,给予ETC客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形式优惠。

地方性新规

上海:扔垃圾不分类将被罚款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上海正式迎来全民垃圾分类。根据《条例》相关规定,个人混合投放垃圾,将被处罚50元以上200元以下;单位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最高则可罚5万元。

《条例》在设定罚款基准时,城管执法部门明确,若个人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投的,属首次的,罚款适用50元至100元的基准,属第二次及以上的,罚款适用100元至200元的基准。如果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投,由于后果更严重,罚款基准相应上调,以体现过罚相当原则。

在上海,要进行垃圾分类的并不只有本地市民,还包括外地游客、外籍游客。7月1日起,外地游客、外籍游客在上海将未吃完的食物等随意扔进街边垃圾桶,最高可被罚款200元。

上海: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饭店和外卖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7月1日起,上海市内酒店不得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包括: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六小件”,以促进资源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发布的《关于本市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相关问答》中称,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应兼顾住客便利性和满意度;如原先不收费的,不得借机收费。“不主动提供”要点在于“不主动”,即酒店不能主动配置、设置一次性用品,体现“被动性”;但当住店客人明确表示需要时,酒店仍可提供上述“六小件”,提供方式可以是送物上门也可以是客人到特定地点申领等。

此外,餐饮服务提供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免费的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也就是说,7月1日起,饭店和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北京:石景山、朝阳、丰台、海淀路侧停车将电子收费

7月1日起,石景山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支路以上道路的路侧停车位将全部实行电子收费,延庆区的部分道路也将提前实行电子收费。

根据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的总体实施方案,石景山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延庆区共施划电子收费路侧车位2.4万余个,涉及220余条道路。缴费方面,车主需要下载北京交通APP绑定车辆后进行缴费。不需向任何人支付现金停车费,也不要扫描任何人出示的付款二维码进行缴费;如果遇到违规行为,可以拨打城管热线96310或各区停车管理部门电话,进行举报。

天津:天津西站落客区限时停留8分钟

7月1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将对天津西站东、西落客区域实施限时停留交通管理措施。届时送站车辆在落客限时停留区域范围内,可最多停留8分钟,超时车辆将被电子警察系统摄录处罚。

为保障限时停留措施顺利实施,减少超时停车违法行为,提高落客区使用效率,公安交管部门在限时停留区域起点和终点均设置有禁令标志、提示标志及电子警察设备,在对进出限时区域内车辆提示的同时,实时记录车辆信息,存在超时停留违法行为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罚。

山西:旅游景区票价不能随便定

7月1日起,山西省《旅游景区门票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开始实施。《办法》指出,旅游景区门票定价成本是指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经营者保证景区正常运营的合理费用支出。《办法》明确,旅游景区门票定价成本由主营业务成本和期间费用构成。

另外,景区内配套的交通运输(交通车、缆车、索道、游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停车场等设施或者场所发生的人员等相关支出,应单独列示;与旅游景区门票产生的共用支出,应按比例进行分摊。

广州:白云机场空载营运车辆禁止驶入出发层

7月1日零时起,空载营运车辆将禁止驶入白云机场一号、二号航站楼出发区域,涉及的区域包括一号航站楼出发层(南一楼、南二楼、北一楼、北二楼)、二号航站楼出发层。对违法者,机场公安局交管支队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罚款200元,记3分。

国际旅游类新规

爱尔兰开放5年多次往返签证

7月1日起,递交爱尔兰签证申请的中国游客,可在申请时选择5年多次签证。

根据规定,若申请人有可靠的旅行记录,如爱尔兰、英国、申根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或美国之前签发的签证,并符合这些签证的条款,则可选择申请5年多次签证的选项。所有签证申请可以通过网络向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16个签证中心递交,并支持微信和银联支付签证费用。签证费用仍然为单次入境60欧元,多次入境100欧元,签证审核时间为7-10个工作日。

目前,爱尔兰在北京、武汉、沈阳、济南、西安、重庆、成都、昆明、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福州、长沙、香港16个城市设有签证中心。

澳大利亚:签证费用上调

7月1日起,澳大利亚移民局将调整各类签证费用。调整后,除旅游签证,其余大部分签证类别的申请费用将上调5.4%。调整后,旅游签证或商务签证的费用为730元人民币,打工与度假类签证费用为2440元人民币,学生签证的费用为3110元人民币。

关键词: 往来港澳通行证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