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一季度为投资者盈利超57亿元 持续发力权益业务

时间:2020-04-27 11:20: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日,公募基金一季报迅速披露结束,一百多家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期间的盈利情况、在一季度末的最新基金规模、规模变化悉数揭晓。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A股主要股指在一季度期间均有较大调整,这也导致公募市场上的权益基金在一季度期间整体亏损,收益稳定的固收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赚钱的主力。整体来看,公募行业144家基金管理人在一季度整体亏损了317.36亿元,84家基金公司实现正收益,60家基金公司则有所亏损。

在此背景下,固收产品规模高、占比高的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收益最为可观,权益产品规模高、占比高的基金公司亏损较多。在144家基金管理人中,总收益位居前5分别是中银基金、天弘基金、建信基金、兴业基金和鹏华基金,在一季度期间的收益分别为63.44亿元、57.02亿元、32.99亿元、24.2亿元和23.43亿元。

从单只产品的情况来看,天弘余额宝仍是目前公募行业规模最高的产品。一季度末,天弘余额宝的最新规模达到1.26万亿元,较之去年四季度末1.09万亿元的规模进一步走高。天弘余额宝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产品当前收益达到67.57亿元,在6000多只基金产品中排名第1,其收益水平也超过排名第2-第6基金产品的收益总和。

事实上,作为公募行业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近年来已表现出清晰的发展思路。据天弘基金内部人士透露,近年来,天弘基金在保障余额宝、余利宝等现金管理类产品稳健运行的基础上,通过提升固收、股票的投研能力,丰富指数类投资工具,使公司整体投资业绩与非货资管规模实现持续正向增长。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剔除货币基金之后,天弘基金的资管规模已达971.5亿元,在公募行业中排名上升到第30位(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

目前,天弘基金旗下非货币基金主要包括主动权益基金、指数基金、债券基金、QDII基金。其中,主动权益基金和“固收+”基金在近年来业绩尤为亮眼:主动权益基金中,天弘精选、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和天弘周期策略的累计收益率均超过100%,是公募行业少有的“翻倍基”;天弘永利债券、天弘安康颐养等6只“固收+”基金的累计回报率均在50%以上(截至2020年4月22日)。

近年来,天弘基金持续发力权益业务,自2019年8月份起,天弘基金正式发布ETF发展战略,目前已推出4只ETF产品,上市后成交活跃、产品规模稳定增长。除此之外,海外业务也是天弘基金布局的重点,包括公募首只越南QDII基金、标普500QDII基金、代理推出的北上互认基金等,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与海外市场投资的机会。

关键词: 天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