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旅游业者为“中国加油” 寄语“春天会回来”

时间:2020-02-20 17:5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沙巴旅游从业者合力拍摄的《抗击疫情 携手同行》视频在中国和马来西亚社交媒体上流传。视频中,300多位沙巴旅游业者聚集在沙巴各著名景点,挥舞中马两国国旗,为“中国加油”,给中国“打气”,表达他们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

不仅是沙巴旅游业者,MITA、MICA等全马旅游行业协会也都拍摄了感人的“加油”短片。为此,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曾在署名文章中表示,“很多马来西亚旅游业者也正经历行业严冬”,但他们“依然那般热烈地为中国呐喊、为武汉加油。这让我为之动容。”

沙巴是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据沙巴州副首席部长兼旅游文化部长刘静芝介绍,去年约有55.8万名中国游客到访沙巴。沙巴旅游协会会长廖吉祥说,最早由沙巴导游协会发起的此次活动,既是要表达沙巴民众在疫情过后依然欢迎中国游客,也是表达沙巴旅游业者和民众对中国的关心和支持。他并介绍,旅游业者们还积极响应沙巴州政府发起的“关爱中华”捐款活动,“大家纷纷出钱出力,不在乎钱多钱少”,只希望能为中国抗击疫情出一份自己的心意。

爱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分公司总经理卫刚告诉记者,其实活动从业者串联策划到付诸实施,只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在接到征询意见的电话后,卫刚询问了公司职员的意见,“五六十名员工,绝大多数都积极报名参加了”。他和员工们还特意选定了哥打基纳巴卢的基金会大厦作为拍摄地点。“这是中国游客喜欢‘打卡’的‘网红’景点”,卫刚希望,选择这一地点能让中国民众有亲切感。

卫刚说,他的旅行社员工们虽然多为沙巴本地人,但对武汉并不陌生。武汉和沙巴有两个直航航班,旅行社日常接待的中国旅游团队,有很多都来自湖北和武汉。在沙巴暂停中国入境航班前,卫刚还接待了3个来自武汉的旅游团,“这可能是截至目前,沙巴接待的最后一批武汉旅游团”。

当时,疫情已颇为严重。但卫刚记得,无论是旅行社的职员还是普通沙巴民众,对武汉游客都十分友善、亲切,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游客们也都自觉佩戴口罩,尽力避免和他人密切接触,对暂时遇到的不便都很理解。

在沙巴从事旅游业已经8年的卫刚说,其实,在此前“马航370事件”和沙巴游客遇绑架案后,沙巴旅游业也一度面临低潮。卫刚当时携手国内业者,率先联系马航推出旅游包机,并积极组织中国游客来沙巴旅游。“这种遇到困难时相互体谅、支持的精神,一直都在。”

春节期间,本是中国游客到访沙巴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沙巴旅游业目前也遇到“寒冬”。廖吉祥告诉记者,有的酒店以往一房难求,如今入住率甚至低到只有一成。很多旅游大巴和导游也面临无工可开的局面。

廖吉祥坦言,如今沙巴业者积极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除了抱着对中国民众的友好情谊奉献爱心,也是期待疫情影响能早日过去,重新迎来中国游客。“助人亦是自助。我们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卫刚也说,公司的员工也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恢复正常。爱尚国际也计划在疫情结束后,在年内招待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中国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免费来沙巴旅游,“他们的奉献,令人尊敬。”

华人旅游协会沙巴分会会长黄雅权说,在这样的“空窗期”,沙巴旅游业者也在积极重新规划线路,检修设备,恢复海岛自然生态,希望能在中国游客重返沙巴之际,给他们全新的旅游体验。一旦疫情过去,他和华人旅游协会同业就计划到访中国,向中国游客推介全新的沙巴旅游体验。“春天一定会回来,沙巴等着您。”

关键词: 沙巴旅游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