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珍宝馆失窃珠宝被叫卖?孤品珠宝或已毁于一旦

时间:2020-01-14 16:3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约两个月前,欧洲藏品规模最大的德国德累斯顿绿穹珍宝馆遭盗贼闯入行窃,至少10件名贵珠宝遭窃。日前,一家以色列安全公司称,其中2件遗失物品被以900万欧元的价格叫卖,但德国当局驳斥了这一说法,称根本没有证据支持。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5日,位于德国德累斯顿老城区的绿穹珍宝馆发生盗窃事件。据称,价值近10亿欧元的古董被盗。图为监控画面拍摄到盗窃者打开展示柜瞬间。

报道称,珍宝馆遭窃后,德国警方曾悬赏50万欧元征求线索,但案件侦破始终未有进一步消息。

在博物馆方面对外公布的10件被盗藏品名单中,包括镶有200多颗钻石的白鹰勋章、“撒克逊白钻石”肩章和一把镶有770多颗钻石的佩剑。

许多人都猜测,为了方便脱手,劫匪很可能会将这些饰品上的钻石拆下,另行镶嵌出售。想到孤品珠宝或已毁于一旦,各方都痛心不已。

图为失窃古董珠宝配饰。

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个半月之后,以色列安保公司CGI竟然收到一封与这批珠宝相关的邮件。发件人在邮件中称,自己手中有白鹰勋章和撒克逊白钻石肩章两件珍宝,可以按照900万欧元的价格出售。

在邮件里,发件人还表示,这封信是通过多种暗网加密技术来发送的,“不可追踪”,CGI不必多花心思在追查他们的下落上。发件人并且要求,这笔交易使用比特币来支付。

该公司常务董事兹维卡·纳夫表示,“所有信息已经实时提供给了德累斯顿检察院。”不过,CGI目前也不能确认发件人究竟是真的持有这两件珍宝,还是仅仅在虚晃一枪、趁火打劫。

图为展示出的部分被盗古董。

然而,德国国家艺术收藏局(SKD)对这则消息表示相当惊讶。SKD发言人斯蒂芬•亚当表示,他对这一切毫不知情。此外,SKD强调他们没有委托过CGI进行调查,“该公司也没有与我们联系。”

另一方面,德累斯顿的公共检察官和城市警察反驳了CGI的说法,称根本没有证据支持它。

检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没有迹象表明,珍宝馆里被盗的珠宝被拿来出售。”

图为展示出的部分被盗古董。

CGI集团还表示,该博物馆聘请他们来寻找被盗珠宝,并审查现场的安全措施。

但更奇怪的是,德累斯顿的检察官说这不是真的。他们的声明称,博物馆“没有聘请以色列CGI公司来审查绿穹珍宝馆的安全,也没有进行任何其他调查。”

据警方称,迄今为止,调查此案的特别委员会已经收到了来自国内外的约1200条信息,但根据调查人员的说法,其中没有特别直接的线索。

报道指出,目前,该委员会仍在评估来自3个犯罪现场的700多处痕迹。鉴于共有4人协同作案,德累斯顿当局假定此案有帮派背景。

关键词: 欧洲最大珍宝馆失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