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锯断隔离墙进入美国

时间:2019-11-04 15:17:23       来源: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披露,人贩子利用电锯锯断沿美国南部边界筑造的“隔离墙”,帮助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日,美国得州Hidalgo,中美洲移民大军压境美国,美国士兵在美墨边境安装铁丝网严防移民入境。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隔离墙”容易修补。

【锯墙】

《华盛顿邮报》2日以多名美国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贩卖人口团伙最近数月利用电动工具毁坏边境“隔离墙”,帮助非法移民由墨西哥“钻墙”入境美国。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承诺,筑造美墨边境“隔离墙”,把非法移民和毒品挡在国门以外。

报道说,贩卖人口团伙“盯上”的“隔离墙”由钢柱并排列成,柱高5.5米至9.1米,钢柱之间缝隙非常小。人贩子用电动往复锯几分钟可以锯断一截柱子,让非法移民钻过。那种电锯在五金店售价100美元。

美国政府没有公开“边境墙”遭毁坏的情况。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拒绝就这类破坏事件累计发生的次数、地点和修复进度提供信息。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言人马修·利亚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任何对‘隔离墙’不管用的描述都荒谬。‘隔离墙’正在发挥作用。”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说,一些破坏发生在没有完成安装电子感应器的墙段;新型柱状“隔离墙”比以往所有类型的隔离墙都坚固。

【拆招】

特朗普2日告诉媒体记者,他没有读过“边境墙”遭锯断的报道,同时承认墙体可能遭到破坏。“我们有特别强大的墙,但平心而论,无论它多么坚固,总能穿透。”

“穿透是一回事,但它容易修复,”他说,美国政府选择柱状隔离墙,原因之一是它方便修复,“只需把(截下来)的那一段装回去”。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近几周赞扬“隔离墙”“事实上无法穿透”,称非法移民无法从它中间、上面或者下面穿过。

报道说,人贩子和边境管理人员经常上演“猫鼠大战”:一些人贩子在锯断“隔离墙”柱子以后会把它放回原处,佯装完好,以便再次利用;边境管理人员巡查时会用靴子踢“隔离墙”柱子,检查它是否松动。如果发现柱体受损,焊接小组会迅速维修;人贩子会找有焊接点的柱子再次下手,因为它相对脆弱。

今年4月卸任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理局长的罗纳德·维蒂耶洛说,贩卖人口团伙“会不断创新(手段)……不会因为‘隔离墙’变得更加坚固而离开”美墨边境。

在多名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看来,仅凭“隔离墙”无法遏止非法移民入境美国,必须辅以监督技术,同时需要边境管理人员迅速“到位”处置非法越境。

关键词: 非法移民锯断隔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