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省市182家A级景区被摘牌、降级等 都有谁?

时间:2019-10-12 16:48:58       来源:中新经纬

近日,山东、浙江等多地陆续对外公布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今年8月以来,全国已有6省市182家A级景区被“摘牌”、降级或通报警告处理。其中,41家A级景区被“摘牌”,5家景区遭降级,134家景区被通报批评,需限期整改,此外,还有2家5A级景区目前已经停业整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对于多家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处理结果,有网友称,“4A的排场,2A的服务,超A的宰客刀,是该降级整改了。”还有网友表示,“景区想一直占着5A、4A旅游等级的‘金招牌’躺着收钱的日子应该结束了。”

北京:鸡鸣山景区主动申请取消2A级景区资质

据北京文化和旅游局消息,9月20日,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撤销鸡鸣山景区AA级旅游景区资质。

密云鸡鸣山景区是自愿申请取消景区资质的,密云鸡鸣山景区解释为因景区自身原因,没有能力在增设更多有效力量投入到AA级旅游景区的管理建设中去。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该景区为免费景区,附近有潮河和红门川河两条河流,今年8月中旬,景区曾因水毁临时关闭。

河北:23家被“摘牌” 承德避暑山庄被责令整改

9月30日,据河北省文旅厅消息,今年8月以来,河北省文旅厅组织对全省294家A级景区进行了复核检查。在复核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旅游景区存在资源开发水平不高、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安全管理不到位、产品创新相对落后等问题。

根据检查情况,河北文旅厅给予23家景区取消A级景区质量等级处理,包括1家4A级景区、8家3A级景区、14家2A级景区。此外,还对84家A级景区进行通报批评。其中,承德市避暑山庄等18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责令限期6个月整改;对石家庄市行唐县神树湾等66家3A级以下景区进行了通报批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了解,此次受处分景区多达107家,占复核景区总数的36%,被摘牌景区23家,占复核景区总数的8%,处理景区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为有史以来之最。

山东:4家级景区被“摘牌” 15家景区被警告

近日,山东省文旅厅对外公布4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经审查,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21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处理。其中,淄博市沂源牛郎织女景区等4家景区被摘牌,烟台市塔山风景区等2家景区遭降级,并对济南市水帘峡风景区等15家景区警告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4家4A景区被摘牌 警告10家

10月9日,浙江省文旅部对外通报了对浙江省19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处理意见。其中,对临安柳溪江景区等4家旅游景区予以取消等级处理,对临安东天目山景区等10家4A级旅游景区予以警告处理,限期整改3个月。此外,还对余杭运河塘栖古镇等5家4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批评处理,限期整改两个月。

据了解,从8月初起,浙江省对全省806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景区复核检查工作。检查重点核查了A级旅游景区厕所、环境卫生、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管理、讲解服务、门票价格、诚信经营等方面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悉,4家景区被取消等级是因为其已不符合4A景区等级要求。其中,临安柳溪江景区停业1年以上,景区没有任何改造建设,已名存实亡;龙湾雅林农业观光园等3家景区应大棚房整治要求,拆除大部分旅游配套设施和休闲娱乐项目,导致旅游功能大部分丧失。

广东:5家景区被“摘牌” 13家景区被责令整改

近期,广东文旅厅公布的2019年A级景区复核处理的公告显示,给予清远市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风景区等5家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13家景区被要求整改。其中,韶关市广东大峡谷景区等7家景区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清远市洞天仙境生态旅游度假区等6家存在玻璃桥、玻璃栈道等高风险项目的景区被责令专项整改,限期3个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宁夏:14家A级景区遭“摘牌”或降级

据宁夏旅游有关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情况通报显示,宁夏自治区旅游景区复核检查组从8月初起对全区79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了复核检查。根据《旅游景区等级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复核组现场评分的结果,经审议,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16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通报。

其中,2家5A级景区已经停业整改,另有4家A级景区遭“摘牌”;3家景区降级、7家景区遭警告。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通报显示,目前,水洞沟旅游区及镇北堡西部影城2家5A级旅游景区被要求停业整改。具体原因是水洞沟旅游区票务公示不清晰、游客投诉较多、安全防护设施陈旧等;而曾作为《大话西游》等影视剧的取景地镇北堡西部影城,则存在游客服务中心过度商业化倾向、游憩设施陈旧、标识系统不完善等问题。

业内人士:旅游景区监督监管应常态化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目前,部分“摘牌”景区商品页面的标注介绍尚未更改。“景区等级均由商家标注,我们要求商家在一定时间内对摘牌景区的信息予以更新。因为最近‘摘牌’是特别集中一波,更新起来比较费时间。一般正常情况下不超过一周。”去哪儿网方面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对于多家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处理结果,有网友称,“4A的排场,2A的服务,超A的宰客刀,是该好好整治了。”还有网友表示,“在景区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才能打造旅游文化内涵。”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曾表示,被通报的景区进行大规模整改,对优化景区管理,倒逼景区提升服务质量、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去哪儿网方面人士认为,在线旅游平台除了看重景区的标注外,更注重商家的服务质量、口碑。他们是直接与消费者产生联系的第一责任方,一旦商家造成了购买票务发生的服务不到位、度假行程上景点未覆盖等问题,会直接影响商家商品的展示甚至进行下架处理。

一位旅游行业分析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旅游景区的旅游等级评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各地文旅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景区复核检查,符合等级标准就升级,达不到标准自然就应该被“摘牌”、降级。“景区的星级评定主要是为了鼓励行业发展,监管部门通过定期明查和不定期暗访的复核审查,以后也将成为常态化的监督监管机制。”上述人士说。

关键词: 182家A级景区被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