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的“下一站”在哪里 广州、杭州、上海吸纳最多

时间:2019-07-04 14:26: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7月初毕业季结束,高校毕业生纷纷离开大学,同时将包裹“毕业寄”。菜鸟驿站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生的日均寄件量较以往增长了30%以上。这些包裹又寄往哪里呢?数据显示,广州、杭州、上海是收件数量最多的城市。

西南民族大学学生寄件量高居全国第一

菜鸟驿站数据显示,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季期间的寄件量高居全国第一,紧接着是陕西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这些高校的学生,成为了与校园道别最潇洒的人。

大学毕业生的包裹也越来越重,超过200公斤的包裹也不在少数。在平顶山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都有毕业生寄出了重达200公斤的行李,他们的青春可谓是充满故事。

毕业生的“下一站”在哪里?

对毕业生来说,“毕业寄”的去向很多是自己人生的下一站。数据显示,包裹收件地址最多的城市是广州、杭州和上海,深圳、北京、苏州等紧随其后,成都、东莞、武汉的包裹数量也榜上有名。

上海张江高科园区包含了IBM、盛大、通用等知名公司,聚集了大批科技产业,吸引了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前往就业。

长期位居新增人口第一的深圳也继续保持对毕业生的吸引力。大量学生将包裹寄往龙岗片区及南山/宝安片区,因为两大片区分别聚集了华为、富士康、比亚迪等知名公司及腾讯、大疆等科技公司。

北京也是应届生的持续热门去向。坐拥百度、字节跳动、新浪、联想等公司,让“后厂村”成为毕业生的重要流向,同时包裹寄往海淀/昌平片区的数量也高居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寄往杭州余杭与武汉光谷的包裹均大幅增加。其中,拥有斗鱼、小米等科技公司的武汉已迅速成长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此外,苏州、成都、东莞、南京、郑州、合肥、天津、长沙等新一线城市均成为了毕业生的热门择业地。

部分高校“毕业寄”有优惠

据介绍,全国高校中的2000多所菜鸟驿站为毕业生提供了“毕业寄”服务,让他们的告别能够不带着更多的“沉重”。比如在杭州,“毕业寄”期间,杭州师范大学菜鸟驿站推出寄件6折等措施,而且可以上门拉货,方便大件行李快递。

目前,提供包裹免费保管、带来校园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高校菜鸟驿站已经成为大学软实力,既是高校招生的靓招牌,也是毕业生们最舍不得的校园风景之一。此前,在华中农大菜鸟驿站,站长打出了“换了新城市记得改默认收件地址,因为陪着你的已经不是我啦”等横幅,让毕业生走心泪奔。上海交大走红的招生视频中,菜鸟驿站也成了重点推介内容。

关键词: 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