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近日查获一批国家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

时间:2019-06-21 15:19:07       来源:新华网

大连海关隶属大窑湾海关近日查获一批国家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经鉴定为含锌的矿渣、矿灰及残渣,共计66.04吨。

据介绍,大窑湾海关日前在对一批申报为“氧化锌粉”的货物实施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呈淡绿色且颗粒度相对较大,与常见的淡黄或者白色粉末状的氧化锌粉有明显不同,疑似为国家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

海关查验关员表示,通过现场取样对其成分含量的鉴定,并根据权威部门出具的《进出口货物化验鉴定书》和《固体废物鉴别报告》,最终确认上述货物是含锌的矿渣、矿灰及残渣,是我国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

据了解,这批货物中的含锌废料是通过一定工艺处理综合回收得到的粗氧化锌,可能包括电炉炼钢、高炉炼钢、电镀锌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灰、废渣和含锌合金等经过简单工艺处理后所得的粗氧化锌,其中的有害物质如果渗入地下水,将造成严重污染,此外对空气和土壤等生态安全也会造成巨大威胁。目前该批货物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关键词: 大连海关 固体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