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穷六绝”魔咒真的会来吗?历史数据揭秘“五一”节前后A股走势

时间:2020-04-27 13:38:34       来源:天天基金网

股市流传一句话叫“无穷六绝七翻身”,目前已经进入到了4月下旬,离魔咒时间已经越来越近,加之出于对假期后行情不确定性担忧,部分资金习惯性在节前选择撤退,导致短期内股指承压。市场的反弹行情会不会迎来拐点呢?

分析人士指出,A股自身反弹犹豫,向上突破展开上涨行情的难度较大,另外,外围“黑天鹅”事件在油价暴跌期间可能会增加,再加上美国反弹进入末期。以上三种因素若形成合力,“五穷六绝”很可能会来。鉴于此,二季度接下来的两个月,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以控制风险为主。

A股时间魔咒临近 “五穷六绝”真的会来吗?

股市流传一句话叫“无穷六绝七翻身”,目前已经进入到了4月下旬,离魔咒时间已经越来越近,市场的反弹行情会不会迎来拐点呢,这是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在笔者看来,目前市场的表现很大打破“无穷六绝”的市场魔咒,也就是说对接下来的市场并不乐观。

首先来看市场最近的走势情况,典型的缩量弱反弹局面。从3月下旬以来,市场便进入到了反弹阶段,但反弹过程中量能与2月上半月相比几乎萎缩了三分之一。在整个反弹期间,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主线行情,不断创新高的领域在医药、食品以及业绩向好的防御领域,并没有主动上攻的主线热点出现。

因此,不管是从成交额变化反映出来的交投热情,还是市场炒作热度上看,本轮的反弹相对弱势,在基本面没有大的改观的局面下,这种弱势反弹难以为继。

再看外围市场,美股经历了一波反弹之后,也表现出了与A股相同的节奏,缩量弱反弹也将进入末端。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的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天量流动性救助的美股在疫情阴霾迟迟不肯消散期间,很可能再出现新一轮下跌。届时,全球资本市场将同样受到波及,二季度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将面临很高的不确定性。

除了股市之外,期货市场更是“黑天鹅”四起,近几日,原油期货的下跌力度让人目瞪口呆!纽约原油2005合约,最低竟然跌到了-40.32美元!价格为负,恐怕巴菲特先生又是第一次见到。原油期货跌穿成本价,直接进入负时代,不单单是独立事件,若油价在一段时间内处在成本价以下,油气公司的破产潮将接踵而来,油气产业链牵扯的企业范围很广。因此,油价的暴跌很可能成为未来全球债务链破裂的导火索。

综上所述,A股自身反弹犹豫,向上突破展开上涨行情的难度较大,另外,外围“黑天鹅”事件在油价暴跌期间可能会增加,再加上美国反弹进入末期。以上三种因素若形成合力,“五穷六绝”很可能会来。鉴于此,二季度接下来的两个月,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以控制风险为主。(巨丰投顾)

历史数据揭秘A股五一节前后怎么走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持续维持震荡,高位股集体杀跌,短线资金抛盘动作增加,其背后也和A股的节假日效应有关。出于对假期后行情不确定性担忧,部分资金习惯性在节前选择撤退,导致短期内股指承压。

所谓节假日效应主要指的是,市场对假期间不确定性担忧,部分资金习惯性在节前选择撤退,导致短期内股指承压的一种金融行为。在此背景下,节假日效应会明显放大节前利空对市场的弹性,节后会放大利好对市场的弹性。

据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五一节前5个交易日,A股上涨的概率只有35%,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有所提升,至40%。

其中,节前一天和节后一天上涨概率最高,节前一天上涨概率达75%,这主要由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减持压力减少,而经过前期压制后,市场存在反弹的需求,节后一天上涨概率也偏高,这主要是因为,节前避免不确定性消息影响的资金,在节假期期间未出现利空的情况下,部分资金回流。

与此同时,市场担忧情绪也开始逐步升温,目前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上市公司迎来史上最差财报季。受疫情冲击影响,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普遍不佳,投资者担忧业绩暴雷风险。

2、全球疫情情况仍未出现明显缓和,国内疫情能否持续保持好转,疫情冲击基本面是否得到修复,复工后企业表现如何,诸多不确定性也让市场资金出现了犹豫和观望的情绪。

3、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回踩,在没有赚钱效应的前提下,场外的资金看到场内无利可图,会减缓或打击场外资金进场的节奏。(中国基金报)

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截至4月24日收盘,本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跌1.06%、0.99%、0.84%,5个交易日呈窄幅震荡走势,整体跌幅并不大,但个股则不然了。个股中位数则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大多数个股真实的涨跌情况,指数则更多受成分股中“大块头”权重股的影响,这也是投资者感觉指数不跌个股跌的原因。

表2:近日三大指数与个股表现对比

进一步分析,从涨跌家数和涨跌停家数也可以看出一些倪端:本周前三天并未发生太大异常表现,跌停家数基本在10家左右。但周四尽管三大指数微跌,下跌家数却高达2358家,上证指数护盘迹象则更为明显:周二、周四上证指数分别跌0.90%、0.19%,但下跌家数却仅差200家,分别为2573家、2358家。从今日表现来看,市场情绪进一步降温,下跌家数突破3000家,跌停家数也飙升至51家,涨跌幅中位数更是远弱于指数达到-1.78%,可见,省广集团退潮而引发题材股降温后,市场走弱迹象明显。

“聪明资金”北上资金的动作也值得关注。此前,北上资金曾于3月20日恢复净买入,4月7日净买入净额加码,事后来看,本次北上资金又成功买在了波段底部区域。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的5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力度明显放缓,前4日总和呈净流出,谨慎气氛弥漫。但在今日三大指数几近单边下跌的行情下,沪深股通却均逆市维持全天净流入态势,但整体净买入力度仍不如上周。接下来,应密切关注北上资金是否会发生连续净流出迹象。

图2:沪深股通近30日资金流向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应在4月30日前全部披露,截止发稿,已有3020家公司公布年报、572家上市公司公布一季报,即未来一周内,将有超3000家公司公布一季报。以一季报为例,已公布的572家中,有253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9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考虑到一季度疫情因素为上市公司运营带来的重大不确定性影响,一季报黑天鹅的风险应给予重视。

弱势行情中资金风险偏好更低,故而会在节假日前选择回避不确定性,临近五一假期,下周五休市后,A股下一交易日将在5月6日,期间间隔5月1日-5日共5天。而期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目前来看仍在国外疫情的发酵情况。(证券市场红周刊)

对于基金该如何操作?

在A股历史上,自2008年以来,2800点附近共有5个区间,现阶段就是其中之一。从历史数据来看,选一只大概率靠谱的公募基金并在2800点附近定投,然后在2800点上方停止定投,择机赎回,大概率是正收益,甚至是不错的收益。

基金定投有一个简单粗暴的特性,即逢低吸纳,长期制胜,可以通过长期定投平摊成本。在先跌后升的市场,定投有利于克服熊市后期的进入恐惧与牛市初期的“恐高”情绪;在单边下跌的市场,定投能逐渐降低投资成本,等待市场机会来临;在频繁波动的市场,定投有利于坚持投入,平滑投资;在单边上涨的市场,早一天定投购买基金,就能多一点获利空间。

建议投资者选择选择波动较低,长期业绩较好的权益类基金来做长期定投。一般而言,投资者在定投期满5年之后,可以考虑终止定投行为,结合自身风险和收益特征,做止盈或者资产再配置。

对于投资活期宝的投资者,因五一假期休市,部分活期宝所属关联基金将于放假前陆续暂停业务,请大家抓紧时间在4月29日15点前充值活期宝,可享五一假期收益。

关键词: 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