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40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50%,首批25只个股较发行价上涨约九成

时间:2019-11-05 10:59: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上交所数据,截至10月底,40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50%,首批25只个股较发行价上涨约90%;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有440多万;科创板日均成交金额142亿元,占同期沪深两市成交的3%。

作为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主要方式,公募基金一直积极参与科创板交易,其中科创打新的情况备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共有116家基金公司的2000多只产品成功获配已上市的科创个股。而在已上市的41家科创板企业中,并没有基金全部打中新股,最多有10只基金获配到40只科创新股——其中5只基金隶属融通、4只隶属泰康资管,另一只是国联安旗下产品。此外,获配到39只和38只已上市科创板新股的,分别有23只和45只基金。

虽然参与科创打新的基金有2000余只,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基金净值都明显受到了科创新股的影响。一方面获配数量要够大,另一方面基金自身规模要适中或够小,科创新股的影响才会表现明显。那么科创打新对基金的影响最大能有多大?

从公开数据来看,已上市的41家科创公司分成数批上市,最多的一次就是7月22日的25家。由于上市家数最多,在基金中占比更大,对基金净值影响也更为明显。

Wind数据显示,当前获配科创个股上市首日增长最多的基金,最高单日(7月22日)上涨近10%,这也促使其在中签股上市首周斩获11.32%的收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