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拟在东南亚推出5G基础设施 得到多国宾客的积极回应

时间:2019-11-04 15:15:18       来源:环球时报

东盟国家商业与投资峰会3日在泰国曼谷举办,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向与会来宾介绍了该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进展,表示已经为铺设5G基础设施做好准备,得到多国宾客的积极回应。舆论认为,从会议的良好氛围来看,美国之前极力游说的“华为间谍说”似乎在东南亚地区“市场有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日报道,华为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周明成当天出席东盟国家商业与投资峰会,并对该公司的业务及营收现状向与会者进行介绍。周明成说,中美两国间目前处于“贸易战”与“技术战”交织的状态,华为公司更是受到特别对待,为此“我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而即便承受着美国施加的巨大压力,华为仍保持着良好业绩——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24%。周明成信心十足地说,华为愿协助东盟国家实施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已做好在东南亚地区全面铺设5G基础设施的准备。

当地舆论认为,华为的市场拓展符合东南亚的发展愿景,东盟十国更是渴望借助“次世代”技术来振兴商业、发展基建、拓展物流运输,以提升国际竞争力。法新社称,东道主泰国对华为几乎是“张开双臂”予以热烈欢迎:今年年初,泰国当局允许该公司在泰国农业大学投资设立5G技术试验平台,并作为华为在该国的研发中心。此前,华为已在该中心斥资500万美元用于5G测试。华为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近期还收到东南亚国家的一系列邀请、拟前往当地开展类似的测试项目。

就5G技术应用而言,菲律宾更是走在东南亚国家的前列。今年夏季,菲律宾环球电信公司采用华为方面提供的核心设备,正式启动5G商用网络服务,成为东南亚地区首个实现“5G上网”的国家,大幅提升了国内的网络传输速率。环球电信及多家当地媒体称赞道,是华为的5G技术让菲律宾在全球竞赛中“赢在了起跑线上”。

不过,东盟国家中也有少数成员仍对华为采取回避态度。法新社举例称,越南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就采用了诺基亚和爱立信的5G设备,与美国悄悄地保持着“立场一致”。根据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不实指控,华为的设备能够帮助中国政府在各国“收集情报”;而对于这种无稽之谈,周明成3日也重申,华为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网络安全”问题,美方的控诉毫无证据支持。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在是否选择华为的问题上,英国也一直受到美国的施压。不过,英国现任政府已经把这一问题“甩锅”给了新班子来应对。本月初,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摩根对媒体证实,英国要在12月12日的大选过后,再由新政府决定是否将华为纳入英国的5G网络基建体系。此外,德国《商报》2日报道称,10月中旬,德国政府曾证实,德国5G网络建设不排除华为。但由于德国一些议员的强烈批评,德国外长马斯和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商定,将收紧对5G建设的安全规定。这意味着德国可能将在事实上禁止华为参与德国的5G建设。

关键词: 东南亚推出5G基础设施